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家统计局长:严查统计违法违纪 确保数据质量

 

CCTV.com  2009年05月14日 15: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记者 王永志)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十四日在此间说,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在当前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切实保障统计数据质量,尤显重要而紧迫。

  中国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统计局日前联合发布《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并于今年五月一日起施行。《处分规定》对自行修改统计资料、编造虚假数据的,强令、授意拒报、虚报、瞒报或者篡改统计资料、编造虚假数据,以及对拒绝、抵制篡改统计资料或者对拒绝、抵制编造虚假数据的人员进行打击报复的行为,都有具体的惩治举措。

  在今天举行的贯彻实施《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座谈会上,马建堂指出,新出台的《处分规定》,建立了遏制领导干部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的统计问责制,强化了统计机构、人员维护数据质量的责任制度,建立了查办弄虚作假违法违纪案件的协作配合机制,提高了可操作性有助于加大对统计弄虚作假的打击力度。

  马建堂强调,对那些置国家法律政令于不顾,顶风违法违纪,故意扰乱统计工作秩序、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的行为,不管涉及什么地方、什么单位、什么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予曝光。

  近年来,中国统计工作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总体上不断提高,统计数据基本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态势,但统计注水、统计出官的违法违纪行为犹存。此间人士指出,此次出台的“处分规定”,以刚性的处罚,代替了模糊的言说,有助于破解官出数据、数据出官的尴尬。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