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年龄最大女寿星离世 脏器衰竭终年119岁(图)

 

CCTV.com  2009年05月13日 15: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天山网   

119岁的老人买合甫·孜汗

  5月10日,吐尔地再次登上了前往新疆喀什的飞机,他要为安葬在喀什岳普湖县的母亲安装墓碑。3个月前,他119岁的母亲、全国年龄最大女寿星买合甫·孜汗安详离世,并如生前所愿地叶落归根,安葬在岳普湖县。

  5月12日,老人生前所在的乌鲁木齐火车西站机务段路西社区工作人员集体为老人举办了追忆活动。

  2008年10月6日,在中国老年学会公布的首届中国十大寿星排行榜中,新疆两位百岁老人分获男女寿星,女寿星就是买合甫·孜汗。当时记者采访了老人及其小儿子吐尔地一家人,他们一起住在乌鲁木齐火车西站六管区机务段。吐尔地提供的户口簿显示,老人出生于1890年6月15日。

  走过三个世纪,2009年2月5日凌晨,离开乌鲁木齐市去喀什老家生活了半年后,买合甫·孜汗老人因为脏器衰竭安享离世。

  离世前无征兆

  “老人去世前没有任何征兆。”吐尔地说。2008年9月初,母亲突然告诉他,特别想回老家岳普湖县看看已经90多岁的弟弟和一些亲戚,她害怕再没机会了。

  吐尔地很犹豫,前年夏天,在母亲的强烈要求下,他送母亲回过一次老家,当时母亲已经30多年没回去过了。“我可以理解,母亲是太思念亲人们了,但她年纪这么大了,我真担心她的身体。”可是儿子不同意,老太太就一连几天以不好好吃饭来抗议,吐尔地终于妥协了,陪着母亲再一次回到老家。“母亲一直希望死后安葬在家乡, 好象她预感到了什么。”吐尔地至今对母亲当时的突然决定很诧异,这样推测到。

  把母亲送到家乡后,给亲戚们嘱咐了又嘱咐,一个星期后,吐尔地回到了乌鲁木齐市。2009年2月4日中午,吐尔地接到了亲戚打来的电话,说母亲想跟他说话。母亲在电话里和他聊起了家常,告诉她,老家的羊肉很香,她每天都能吃好多爱吃的烤包子和抓饭,身体棒着呢。还说,老在这麻烦亲戚也不好意思,让吐尔地第二天就来接她回去。第二天早上,吐尔地正打算去买火车票,却接到了老家亲戚的电话,告诉他,母亲去世了!他立即和儿子、女儿一起坐飞机赶到了喀什。

  亲戚告诉吐尔地,老人去世得很突然。2月4日晚上,老人吃了一大碗拉条子,睡觉前还跟大家聊天。2月5日凌晨5点左右,老人自己起床到外面方便,回来又睡了。早上7点多,亲戚去老人房间看老人是否醒来 ,却怎么也叫不醒。仔细一看,老人已经停止了呼吸。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