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CPI、PPI连续负增 专家:货币政策调整空间不大

 

CCTV.com  2009年05月12日 08: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CPI同比下降1.5%,PPI同比下降6.6%。这是自今年2月以来,CPI与PPI连续第三次双负。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祁京梅分析认为,近期部分食品和原材料价格下降,导致CPI和PPI连续数月出现双降局面,表明通货紧缩的风险正在加重。

  统计显示,4月份食品价格下降1.3%,低于非食品价格和消费品价格1.5%的降幅,是驱动CPI下降最大的因素。CPI中的食品因素占三分之一,受甲型H1N1流感疫情影响,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下降13.5%,其中猪肉价格下降28.6%。

  同时,由于金融危机导致总需求下降,钢材、煤炭、铁矿石、原油等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都成下跌趋势,成为PPI下滑的主要原因。4月份原油出厂价格同比大降53.6%。

  祁京梅认为,由于国际市场价格波动较大,PPI的回落幅度扩大,同时国内需求不旺,导致PPI与CPI出现同步回落,这意味着经济回暖形势严峻。

  此前,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全球经济当前处于衰退之中、经济在潜在产出水平之下运行的格局未变,产能过剩及需求不足构成下一阶段价格下行的主要压力;今年全年,CPI的调控目标为增长4%左右。

  分析

  双负局面或将持续

  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CPI与PPI首次双负。3月份、4月份CPI与PPI连续双负。

  交通银行昨日发布研究报告称,由于近期食品和非食品价格仍处下降通道,因此短期内物价仍会保持下降趋势。中信证券报告称,综合CPI和PPI的变化,第二、三季度可能是本次物价变化的谷底。预计5月份CPI为-1.1%,PPI为-7.0%。报告预计,PPI可能在第二季度见底,后期回升的可能性很大。

  银河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张新法也认为,CPI和PPI双双负增长的局面预计至少还将持续两三个月。他给出三点理由:首先,近期猪肉价格主导的食品价格回落仍将持续。据国家发改委专家预计,猪肉价格下跌的过程可能要到明年二季度才结束,由于猪肉价格在我国CPI中占有较大权重,因此,猪肉价格的持续下降会继续拉低CPI。

  其次,虽然PPI每月的环比降幅在逐渐缩小,但由于实体需求的恢复仍需要时间,短期内非食品价格仍将处于负增长阶段。从近期国内发电量增速下降有所扩大可以看出,目前一些重工业行业仍处于去库存化的过程中。

  另外,出口形势持续恶化促使企业将出口转内销,给物价形成下行压力。

  货币政策调整空间不大

  对于物价继续下行的压力,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祁京梅分析称,近期宏观调控中货币政策发生变化的可能性不大,加息的空间已经很小了,但4月份CPI和PPI的持续回落表明消费意愿萎缩,如何扩大内需仍然是当务之急。

  交通银行研究报告中也指出,在经济数据没有根本性好转之前,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基调应该保持。考虑到加息是应对物价上涨的主要工具,所以在近期流动性比较充裕的背景下,央行不宜再将利率水平调得太低。

  随着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落实,一季度,中国信贷投放猛增,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4.58万亿元,同比多增3.25万亿元。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部董事总经理李晶认为,货币供应持续扩张将提高未来通胀压力,但在确信经济步入复苏阶段前,货币政策不可能改变。

  对于宏观经济未来的走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由于我国仍然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双加速的发展阶段,内在的增长潜力巨大,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但只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因素,仍然可以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长水平。

  - 影响

  信贷放缓对股市影响有限

  在3个月信贷高速增长的同时,股市也得到一定的资金支撑,4月信贷增速急剧下降,对股市影响几何?专家表示,信贷放缓对股市影响有限。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永森认为,4月份信贷放缓对股市的影响不大,因为股市不仅仅是资金原因,关键是上市公司的情况以及投资者对未来的信心。从预期角度,股市不会直接受到信贷数据变化影响,实体经济对货币供应量的需求决定了信贷投放的情况。

  国海证券邹璐表示,初步估计对股市会产生一定负面影响,投资者需要谨慎些。但受整个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影响,经济还是将呈现向好态势,对股市的负面影响比较有限。另外,经济回暖使得企业盈利增加,市场流动性推动股市上涨可能会转向企业盈利来支撑股市。(记者 李媚玲 苏曼丽 实习生 陈芸)

  相关链接:

 

责编:闫彬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