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地震灾区重建开局良好 重建目标有望提前完成

 

CCTV.com  2009年05月12日 08: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央视网消息(朝闻天下):在国务院新闻办前几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公布了一组相关的数据。他表示,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力争提前一年完成重建工作。

    城乡居民住房建设是灾后恢复重建中最重要也是最优先的一项工作。到目前为止,四川、甘肃、陕西三省农村倒毁住房重建开工95.7%、完工76.6%。城镇住房维修加固完成48.9%;倒毁住房重建开工40.1%,完工8.9%。

    对于关注度高的灾区学校、医院重建,各部门优先安排重建资金,严格执行强制性标准规范,确保将其建成最安全、最牢固、群众最放心的建筑。目前,灾区学校重建项目已开工75%,完工7.8%,医疗卫生机构项目开工60.6%,完工12.9%。现在,70%的灾区学生已进入永久性校舍上课,到明年春季开学所有学生都将进入永久性校舍上课。所有医院的恢复重建工作也将在明年9月份全部完成。

    在灾区基础设施重建中坚持把恢复功能和发展提高相结合。目前,交通、通信、能源等基础设施项目已开工60%,受损干线公路已开工93%以上,农村公路已完成恢复重建任务的15%。通信设施已完成恢复重建投资的近70%。三省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恢复重建已全面启动,去年粮食总产量比上年增长4.63%。灾区98%的工业企业已恢复生产,95%以上的受损商业网点已恢复经营。工业、旅游、文化产业恢复重建项目开工85.9%。

    目前,3000亿元中央灾后重建基金现在已经下达了1540多亿元,此外还安排了国外金融组织和政府优惠贷款18亿美元。与此同时,用于灾后恢复重建的社会捐助资金、银行贷款、对口支援的资金到位情况也很好。截至今年4月份,20个对口支援省市已确定对口支援项目2418个,援建金额达到了565亿元,其中1298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233个项目已经建成投入使用。各对口支援省市和受援地区累计签约的产业合作项目也已经达到了400多个。

  相关链接:

责编:李贤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