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内地对港进一步扩大开放 CEPA七五大“亮点”

 

CCTV.com  2009年05月09日 16: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五月九日,《内地与香港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补充协议六签署仪式在香港政府总部举行,行政长官曾荫权与其它嘉宾的见证下,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右]与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签署了协议。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中新社香港五月九日电 (记者 余瑞冬) 《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简称CEPA)补充协议六(CEPA七)五月九日在香港签署。在与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共同签署协议后,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介绍,新签署的CEPA补充协议有五个特点。

  其一、服务贸易开放领域继续增加。CEPA补充协议六在服务贸易领域新增了研究和开发服务、铁路运输两个领域的开放内容,使内地服务贸易对香港开放的领域达到四十二个。

  其二、原有服务贸易领域开放的内容进一步深化。在法律、建筑、医疗、房地产、人员提供与安排、印刷、会展、公用事业、电信、视听、分销、银行、证券、旅游、文娱、海运、航空运输、个体工商户等领域,在原有开放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采取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取消主体限制、放宽经营范围、简化审批程序等措施。

  其三、根据国务院批复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关于支持粤港合作发展服务业的要求,协议提出广东省“先行先试”措施,目前在法律、会展、公用事业、电信、银行、证券、海运及铁路运输八个领域,共采取九项在广东省“先行先试”的具体措施。在服务贸易二十个领域采取的二十九项具体措施中,约三分之一的措施在广东“先行先试”。

  其四、在法律、公用事业、电信、视听、银行、旅游等敏感领域,采取了具有较大开放力的措施。譬如,法律领域,对具有五年以上执业经验并通过内地司法考试的香港法律执业者申请在内地执业,豁免原有的一年实习期的要求,只需参加内地律师协会组织的不少于一个月的集中培训;公用事业领域,在广东省一百万人口以下城市,取消对香港服务提供者建设、经营城市燃气管网的股比限制;银行方面,香港银行在广东省设立的分行,可在广东省内设立“异地支行”;旅游领域,允许经营赴台旅游的内地组团社组织持有效《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旅游签注的游客以过境方式在香港停留,以便利内地及香港旅游业界推出“一程多站”式的旅游产品。

  其五、CEPA补充协议六实施的时间提前。为支持香港应对金融危机,帮助香港业界更早地利用此次补充协议的优惠措施进入内地市场,经中央批准,CEPA补充协议六将于今年十月一日起正式实施。相较以往次年元旦生效的做法,提早了三个月。姜增伟表示,此次补充协议签署后,内地相关部门将抓紧时间,积极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工作。

  CEPA补充协议六的签署,是在CEPA及已有的五个补充协议的基础上,内地对香港的进一步扩大开放,包括服务贸易开放、金融合作、和专业领域资格互认三个方面的内容,共采取三十七项具体措施。

  姜增伟表示,CEPA补充协议六的签署,配合了香港巩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的发展和现代服务业的需求,将促进香港经济进一步稳定发展。协议的签署,为香港的发展、为香港同胞谋福祉,带来更多发展机会和更大发展空间;同时,协议也将为内地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相关链接:

责编:高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