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宝成铁路新109隧道建成以来安全通过列车2万车次

 

CCTV.com  2009年05月07日 20: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宝成铁路 资料图

    新华网西安5月7日电(记者 石志勇)记者从西安铁路局获悉,作为入川物资的重要运输通道,在汶川地震中损毁后新建的宝成铁路新109隧道自2008年11月开通以来,已安全通过列车2万多车次,为灾后重建提供了坚实的运输保障。

    宝成铁路是中国西北、华北地区入川的重要通道,直接通往绵阳、德阳、汶川等地震重灾区。2008年5月12日,位于甘肃陇南徽县的宝成铁路109隧道被崩塌的山体掩埋,行驶在隧道内的货物列车脱轨起火,宝成铁路中断行车。

    灾害发生后,西安铁路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2200余名铁路职工和部队官兵连续鏖战12昼夜,比原计划提前7天恢复入川“生命线”畅通。

    由于原109隧道在地震中损毁严重,已经不能保证列车安全行驶的需要,铁道部决定实施109隧道改线抢险工程。2008年11月12日,宝成铁路新109隧道比计划提前1个月全线贯通。

    新109隧道位于既有宝成铁路北侧、嘉陵江对岸,全长873米,内部采用钢筋混凝土衬砌,坚固性和抗震性能得到大幅度提高,列车通过速度由原来的每小时60公里提升到80公里,大大提高了通过能力。

    据统计,截至2009年4月30日,新109隧道自开通以来已经安全通过列车23951列,为灾后重建提供了坚实的运输保障。

  相关链接:

 

责编:孙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