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四川官员解释为何地震孤儿家庭收养少

 

CCTV.com  2009年05月07日 13: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专题: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纪念

  中新社成都五月七日电 (记者 孙宇挺 路梅)针对有关地震孤儿收养的问题,四川省民政厅厅长黄明全七日在四川省政府举行“五·一二”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新闻发布会上说,家庭收养地震孤儿为何很少,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多数孤儿都有亲人,还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亲属,亲属希望监管孩子,孩子不愿离开亲人;其二是,孤儿在灾区得到了比较圆满的安置。

  黄明全介绍说,汶川特大地震使四川省灾区新增“三孤”人员一千四百四十九人,其中孤老六百三十五人,孤儿六百三十人,孤残一百八十四人。灾区各级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三孤”人员进行妥善安置:

  一是集中安置。各级民政部门将“三孤”人员就近妥善安置到所属的社会福利机构,当地安置有困难的,通过协调安排到轻灾和无灾市、县社会福利机构。目前,集中安置在国办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和农村敬老院的“三孤”人员共计二百六十七人。

  二是分散安置。对孤儿采取亲属监护、家庭收养、家庭寄养、集中供养、学校寄宿、社会助养等方式养育,对孤老、孤残实行临时安置与长期安置相结合、集中供养与分散抚养相结合的方式妥善安置。目前,已分散安置一千一百八十二名。

  三是保障基本生活。地震发生后,政府对“三孤”人员给予每人每月六百元的临时生活救助;临时生活救助结束后,对重灾县(市、区)“三孤”人员继续给予每人每月四百元的后续生活救助;后续救助政策到期后,再将“三孤”人员分别纳入农村“五保”、城镇低保或集中供养等政策统筹安排。完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