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5.12汶川地震一周年十大数字——灾区的那些情

 

CCTV.com  2009年05月07日 13: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专题: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纪念

  编者按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灾害。这场猝不及防的地震摧垮了房屋,但却没有摧垮人们的意志。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如今,灾后重建的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有效进行。时值地震一周年,回想5月12日,天地同悲,山河同哭,不禁潸然泪下,而今,看着灾区井然有序的生活,我们相信明天会更好!

  地震一周年临近,从今天起请和《数字中国》一起用一个个数字回忆那些曾经让我们感动、一直让我们感恩的人、事、情吧。若干年之后,当我们再回首时,相信记住的不仅仅只是“5·12”。

  用这些数字一起共勉!

  11天

  从总理的“帐篷会议”到总书记视察“帐篷车间”

  在地震灾区群众急需帐篷遮风挡雨,帐篷成为抗震救灾当务之急的紧要关头,胡锦涛总书记赶赴浙江湖州,深入生产车间考察帐篷生产,动员鼓励企业职工努力生产出更多高质量的帐篷,支持受灾群众,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灾区群众无比关爱。由此想到地震发生的5月12日,温总理于当天下午赶到灾区,深夜11时40分,在都江堰临时搭起的帐篷里主持召开全国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第一次会议……不由令人沉甸甸、热呼呼、暖洋洋的。从温总理召开“帐篷会议”到总书记考察“帐篷生产车间”,前后不过11天,但却是一个伟大的历史见证。

  点题:温总理召开“帐篷会议”和胡总书记考察“帐篷车间”,给抗震救灾带来了一个又一个胜利,给灾区人民和全国各族人民带来一个又一个福音,它将永远铭刻在中国人民的心坎上!

  六次

  感人心者莫过于情 温家宝六到地震灾区

  2008年冬季来临,寒气袭人,但川蜀大地却涌动着一股重建家园的热潮。11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来到四川绵阳地震灾区,深入乡村农户、企业学校,看望慰问灾区群众,实地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这是“5·12”特大地震后,温家宝第六次深入地震灾区。此次地震灾区之行,温总理十分关心的是灾区群众的安全过冬问题。为此,16日上午,他驱车沿着崎岖的山路来到地处大山深处的安县黄羊村,走进农户新居,察看房间布局和防震情况,询问被子暖不暖和、过冬衣服够不够。在受灾群众席万法家,温家宝告诉村民们,政府要加大扶持力度,尽快帮助农民把房子建好,原来计划3年基本完成灾区恢复重建工作,现在看来,至少民房建设要在两年内全部完成,学校、幼儿园、医院等公用设施的建设也要加快步伐。加快灾区恢复重建工作,这是灾区群众的强烈愿望,也是我们有能力做到的。温家宝叮嘱各级干部要抓紧落实安全过冬的各项措施,决不能让一个受灾群众受冻挨饿。

  点题:温总理在地震灾区的一言一行也证明了这样一个道理,只有急人民所急,帮人民所需,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息息相通,才能真正让人民群众满意。只要我们能够倾爱民之心,尽爱民之智,行爱民之举,无论有多大的困难,都能唤起群众共同奋斗,使我们的事业快速发展,让发展的成果惠及百姓。

  108个

  震区禅院打破禁忌 一百单八婴儿降生罗汉寺

  4月27日,“罗汉娃”蒋诗奕坐在妈妈的怀里非常开心。

  大地震发生后,大批灾区产妇运抵,产房严重不足,在征求罗汉寺住持素全法师同意后,一大批产妇被转移到这里。在人们的观念中,寺院是忌讳孕妇生产的。然而,灾难面前,罗汉寺素全法师毅然打破寺院禁忌,在寺院搭起了帐篷产房,为孕妇生产提供方便。从2008年5月12日到7月31日,在什邡罗汉寺共出生了108个新生儿,其中88个是在禅床上出生的。他们被当地群众形象地称作“罗汉娃”。2008年8月1日,什邡市妇幼保健院的医生护士们告别了两个多月的“帐篷产房”,搬进了新建的活动板房。如今新的医院在离罗汉寺不到1公里的地方已经开始动工,预计今年10月可以启用。

  点题: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师,教孩子学会知恩,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情怀渗透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让关爱和生命一起延续!感谢那些帮助108个“罗汉娃”大地震中顺利降生的寺院僧人们!感谢那些为孩子开启人生第一节感恩课程的父母们!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