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汶川地震一周年:大灾后重拾笑脸的“小红帽”

 

CCTV.com  2009年05月07日 11: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四川绵竹5月7日电 题:大灾后重拾笑脸的“小红帽”

  新华社记者陈建力、赵宇思

  脸上、身上满是灰尘,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怯生生地望着——2008年5月13日上午9时,在四川省绵竹市汉旺镇武都小学的废墟中,10岁的杨芹在等待救援。为了防止碎石砸伤她的头部,救援人员给她戴上了一顶红色的安全帽。那时起,杨芹就有了个昵称——“小红帽”。

  那顶在灰色废墟中格外显眼的“小红帽”,代表着生的希望与活下去的动力。经历了近20个小时的漫长等待,“小红帽”终于被德阳消防支队的救援人员从废墟中抱出。然而就在杨芹所在班上,70多个孩子只有一半活了下来。

  “5·12”大地震已经过去快一年的时间,现在的“小红帽”还好吗?带着思念与牵挂,记者驱车前往汉旺镇的板房学校,探望在地震中生还的幸运儿——“小红帽”杨芹。

  从一群正在教室外的台阶上写英语作业的孩子中,我们找到了杨芹。见到记者来,杨芹站起身,脚步蹒跚地走了过来,显得有些羞涩。由于被埋时间过长,杨芹的右腿坏死感染,做了高位截肢手术,现在已经安装了假肢。

  但很快地,“小红帽”就恢复了开朗的本性。她特别喜欢笑,同学逗她,她马上咯咯地乐起来。为了尽快摆脱地震带来的阴影,现在的杨芹每周都会参加在汉旺镇板房学校里组织的心理康复课程。在那里,她和小伙伴们一起大声歌唱,做游戏,跟志愿者聊天。这次,走出心理课的教室,她手里拿着一张写有“假肢的使用方法”的说明,若有所思地读着。

  一个仅仅10岁出头的孩子,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已经懂得了必须要面对困难,不怯懦不退缩,而是勇敢地以微笑面对。杨芹的努力与坚持,让记者都为之动容。

  我们跟随杨芹来到了她建在大路旁的家。家里很漂亮,三室一厅,布置十分温馨。她家原来的房子在地震时塌了,后来贷款加上国家补助,今年春节以后就入住了新房。回忆起这次地震,她妈妈说,“做完截肢手术第二天,杨芹就跟我说,妈妈,没事的,叔叔阿姨说过几天就会长出来的,这孩子是在安慰我呢。”说着说着就抹起了眼泪,此时,一旁的杨芹还是低着头,微微笑着。

  谈起新家,杨芹变得很兴奋,她骄傲地说,自己也参与了新家的设计,以后长大了想当个建筑设计师。她跑到自己的小屋,向记者展示了小盒子里400只花花绿绿的纸鹤,“这些是我新学着叠的,以后要送给关心我的老师和同学,你也挑三只吧。”杨芹笑着说,红红的小脸透出光来。

  就像童话故事里的“小红帽”一样,杨芹善良、可爱而又懂事。灾难过后,她绽放的笑容更加灿烂而珍贵,像一缕阳光,洒进了记者的心坎。

责编:张仁和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