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北政法大学提起学位授权争议行政复议第一案

 

CCTV.com  2009年05月07日 09: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法制日报  

  4月14日上午各高校提供了重新填报的材料仅5个小时之后,省学位委员会即召开会议,以举手表决方式决定维持3月27日专家组评审意见,将西安工业大学和西安外国语大学确定为拟立项建设单位

  沸沸扬扬的陕西省高校“申博”事件,随着西北政法大学正式提出行政复议申请,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行政复议已获正式受理

  2009年4月27日,陕西省教育厅根据政务公开的要求,在教育厅网站上发布了《陕西省学位委员会关于对三所院校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项目建设规划进行公示的通知》,明文“经有关学校申报、专家组评审、省学位委员会审议,确定西安工业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为拟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并分别将西安工业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两所高校《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项目建设规划》、《申请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简况表》在网上予以公示。公示期30天(2009年4月28日—5月27日)。

  该通知同时提请社会各界:“对上述规划如有异议或建议、意见,请以书面形式,并署真实姓名和联系地址,于2009年5月27日以前邮寄或直接送陕西省学位办公室。”

  此前的4月20日,在获知陕西省学位委员会于4月14日“以举手表决方式决定维持3月27日专家组评审意见,将西安工业大学和西安外国语大学确定为拟立项建设单位”之后,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翰和该校司法官教育院院长朴宗根两位教授代表学校,依法向陕西省人民政府递交了《行政复议申请书》。

  记者从有关单位获得一份陕西省人民政府《参加行政复议通知书》(陕政复参字[2009]10号)的复印件。该通知书明确载明:“西北政法大学不服陕西省学位委员会2009年4月14日作出的陕西省第11次博士授权立项建设单位的决定具体行政行为提出行政复议申请,本机关依法已予受理。”

  据了解,西北政法大学本次就学位授权争议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在全国尚属首次。

  “申博”事件冷收场

  西北政法大学在“申博”落选后,不仅在网络上引起众议,同时也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并引起社会各界对博士授权以及博士教育的深度思考。

  媒体的关注及社会各界的讨论,令陕西省有关方面备感压力。事发至今已一个多月,陕西省学位委员会既未就有关单位反映的问题予以公开说明和解释,也未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

  据部分教授反映,陕西省政府要求相关落选学校要保持克制,维护正常的教学和工作秩序。有关高校也要求学校教师不能随便接受媒体采访,并且限制教师在网络上发帖。

  两次评选均涉嫌违法?

  但现实恐怕并不如这些教授想象中的那么简单。据西北政法大学方面介绍,正是认为陕西省学位委员会在此次博士点评选活动中涉嫌违法,他们才提起了此次行政诉讼。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向记者介绍,西北政法大学向省政府提请行政复议申请的请求为:撤销陕西省学位委员会2009年4月14日作出的陕西省第11次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的决定;依法重新评审陕西省第11次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

  西北政法大学行政复议申请书列举的主要事实和理由概括为两点:

  其一,根据国务院和省学位委员会文件,审核、确定博士学位立项建设单位应是陕西省学位委员会的法定职权,但陕西省学位办在3月27日的专家评审过程中,却将拟立项建设单位名单的确定权擅自交予临时聘请的专家组,由专家组投票决定,显系违法;

  其二,3月27日的结果出来之后,因有关学校对评审程序和评审结果表达强烈不满,并鉴于有的参评学校申报存在“材料不规范”、“学风不严谨”、“数据不真实”等问题,陕西省学位委员会于4月10日召开了第11次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立项建设工作的第一次会议,决定各高校重新填报材料。

  省学位委员会称,将在严格评审所有申报材料并对各申报学校票决后排队,公示两个得票最高的学校作为拟立项建设单位,如果接到造假举报,一经查实,将一票否决,3月27日的专家组评审结果仅作为参考。

  但在4月14日上午各高校提供了重新填报的材料仅5个小时之后,省学位委员会即召开会议,以举手表决方式决定维持3月27日专家组评审意见,将西安工业大学和西安外国语大学确定为拟立项建设单位。

  西北政法大学认为,省学位委员会4月14日所作决定程序违法,当日全体29名委员中仅有13名委员到会,与会委员未过半数;审议的依据也不合适,未给与会委员足够的时间审查、评审新填报的材料,与会委员不可能有时间审查完全部8所高校重新提交的厚达数千页的材料。

  此外,西北政法大学还认为省学位委员会操作极不规范,在事实上否定了4月10日作出的决定,未按4月10日的决定让委员对各校重新提交的申报材料进行审查并投票表决,而是要求与会委员对3月27日专家组评审结果进行举手表决。

  除西北政法大学向陕西省政府正式提出行政复议之外,其他参与“申博”的高校并未提出行政复议申请。

  2009年4月20日,陕西省政府分别向西安石油大学、西安工程大学、陕西中医学院、西安体育学院、延安大学、西安工业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发出《参加行政复议通知书》,并称:“由于你与申请人申请行政复议的具体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可以作为第三人参加行政复议。请你自收到本通知书之日起10日内,提出书面答辩,并提交有关证据、依据和其他有关材料。”

  据上述通知书,陕西省其他7所参加“申博”的高校,亦按照行政复议程序参加本次行政复议。

  5月5日下午,记者前往西安石油大学联系采访,该校以宣传部领导不在,无法安排采访为由拒绝。但该校表示知道了西北政法大学申请行政复议一事,并收到了上述《参加行政复议通知书》。

  5月6日上午,记者联系陕西省政府法制办公室进行采访,对方同样以具体经办人员不在为由婉拒了采访。(王荣利)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