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教育部:高考不能搞革命式改革

 

CCTV.com  2009年05月05日 08: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要砍掉“独木桥”,建设“立交桥”,高考不再一考定终身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日前,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表示,高考不能搞革命式改革,高考不再一考定终身,但仍需要组织国家统一考试。

  日前,戴家干做客新华网时呼吁说,高考改革要把握新课改的背景和民众的呼唤等,“改革要确确实实改革,要坚定不移,不能重蹈历史的覆辙,不能懈怠,更不能折腾。”他还呼吁给高考一个空间,给高考“改革的时间”。

  今年我国将有5个省份实行高中新课改后第一次进入高考,为此已有11个省份开始了新课改之后的新高考。戴家干表示,新课改对高考提出一个新的要求,就是要砍掉“独木桥”,建设“立交桥”,就是使更多的人能受到高等教育。“新课改之后的高考,要有学业水平测试,也要有综合的评价指标,要有考试的成绩,没有统考是绝对不行的。”但他承认,在如何操作和如何保证公正公平问题上,“确实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戴家干表示,中国高考不能搞革命式改革,“革命式的就是打碎一个旧世界,再建一个新的”,而是要把握高考改革的背景,包括新课改的背景和民众的呼唤等。

  戴家干说,新课改之后的高考,既要有学业水平测试和综合评价指标,也要有考试成绩,“这些都要交给招录单位作为参考的重要依据,这些依据要可信可用。”

责编:张仁和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