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记者杨雅雯手记:探访石壁染织工坊(图)

 

CCTV.com  2009年05月04日 09: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直播台湾

  

采访中

    央视网消息(记者杨雅雯):从苗栗县南庄乡政府开了半个小时的车,眼前出现一段硕大的石壁,石壁下就是我们的目的地了——河东石壁部落。木制的二层阁楼下站着石壁染织工坊的女主人,林淑丽。林小姐很热情,温柔的笑容让我觉得非常亲切。 走进工坊的院子,木楼下种着各种不太熟悉的植物,旁边有有牌为证,石壁染织植物园……又是一个精致的地方。

    小小的院落确是台湾第一个染织植物园区,对原住民文化痴迷的她就是在这个小院子里尝试种植各种染色植物。 林小姐有些黝黑的皮肤和立体的眼睛轮廓完全符合当地泰雅族原住民的特征,然而她并不是原住民,而是嫁入部落的汉族女子。因为高中毕业的原住民文化展览而对原住民文化产生兴趣,又因为塞下族神秘的矮灵祭祀认识了部落里的阿婆,五年进出部落,林小姐竟在部落里找到了意中人,索性嫁了过来。

    眼前这个相当成熟的石壁染织工坊是林小姐经营了10年的成果。顺着木质的楼梯,我们走上楼上的咖啡馆。这里摆放着林小姐亲手染织的各种物品。围巾、手机套、笔记本……色彩艳丽的图案中带着原住民文化的质朴与神秘。咖啡吧台也掩映在各种染织品中。

    最棒的是面对石壁的露台,可能因为常有山雨的缘故,露台做了顶棚。虽有些许遮挡,这里的风景仍然让人窒息。这种感觉也很难以形容,面对群山,面对石壁,喝一杯咖啡,突然觉得只有如此的宁静与和谐才能织出这样细腻精美的布艺。

    聊天的时候,一只猴子突然出现在咖啡厅里。林小姐说“阿三”来了。看来小猴子已不是生客。果如林小姐预料,他在屋里蹦蹿过后,又到镜子面前顾影自怜,最后又吃了林小姐递上的桔子。阿三在这里自由自在与来到石壁工坊的客人享受同样的待遇。

    天色渐晚,采访也要结束了,我们和林小姐告别,她也要开车去镇上寄信。我问她会不会觉得乡村的生活不方便,她笑着说,还是习惯的。起初她们也曾搬到山下去,最后又决定搬回来。如今大多数原住民都已经搬到山下居住,留在大山深处的似乎已经离不开这份属于大山的静谧。

    渐行渐远中看到石壁亮起两处灯光,乡里的公务员告诉我们,一处是林小姐家的,一处是她公婆家的。

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