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8年分红派现榜 最牛分红VS最老“铁公鸡”

 

CCTV.com  2009年05月02日 06: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2008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出现负增长,不少上市公司在净利润减少、行业前景不确定的情况下,增加现金储备,成为股市铁公鸡,而也有不少公司积极回报股东投资,拿出真金白银进行派现。记者统计发现,盐湖钾肥以每10股派现16.72元成为最牛分红上市公司,而金杯汽车以连续15年不进行利润分配成为A股最长寿的铁公鸡。年薪最高是深发展董事长法兰克纽曼,该公司去年业绩下滑了七成多,但法兰克纽曼的年薪却高达1598万元。

  撰文/记者李成、张忠安

  从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来看,2008年以金融、采掘业为代表的五大行业最为富有,净利润总额达到8299.26亿元,而以电力、电子为代表的五大行业成为去年整个A股最穷的行业,净利润总额只有27.20亿元。最穷行业和最富行业净利润相差300多倍。

  最富有的五大行业

  金融业:人少力量大

  A股金融类上市公司主要包括银行、保险、信托和证券业。根据本报记者统计,截至4月30日,沪深两市28家金融行业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3985.25亿元,位居各大行业净利润排行榜之首。其中,14家上市银行去年整体仍然保持较高的增长,净利润总额高达3734亿元,同比增长32.9%。工商银行以1108亿元的净利润遥遥领先其他银行。

  另外,中国平安等3家保险公司去年实现的净利润为120.69亿元,同比大幅下降,其中,中国人寿降幅超过四成。而10家证券公司实现净利润为129亿元。此外的两家信托公司也净赚亿元左右。

  石油行业:A股老大位居其中

  以中国石油为代表的石油行业无疑仍然成为去年A股市场上的富裕家族,不过,由于行业内部分化明显,总体盈利水平低于金融业。统计显示,沪深两市石油行业主要有12家(B股,*ST除外)上市公司。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为26129.61亿元,同比上涨23.14%,但净利润为1407.84亿元,同比下降了31.87%。

  中国石油净利润虽然同比下降22%,但总金额达1137.98亿元,占行业净利润总额的80.83%,紧随其后的是中国石化和中海油服。中石油也是整个A股市场上最为赚钱的上市公司。而业绩最差的为S上石化,该公司去年亏损6.24亿元,同比下降了492.27%。

  机械设备:行业复苏超预期

  机械设备板块在去年业绩表现超出市场预期,统计显示,该行业内部共有246家上市公司,主要包括造船、家电、汽车制造等多个子行业,去年实现的净利润为394.18亿元,位居行业排行榜第三。在这些公司中,最能赚钱的中国船舶2008年净利润为41.59亿元,同比增长了48.63%,另外,中国南车、振华港机、格力电器等7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0亿元。而业绩最难看的就是*ST昌河,该公司去年净利润亏损了4.24亿元。而亏损幅度最大的为北人股份,去年净利润为-2.63亿元,同比下降2936.04%。

  有色金属:虽富却很受伤

  由于大宗商品和全球经济增长的下滑,使得金属和有色金属行业受到比较明显的创伤。但因为该行业公司数量庞大,净利润总额相对靠前。金属和有色金属的144家公司去年总营业利润高达16101.83亿元,而实现的净利润为323.92亿元。

  多数公司去年业绩增幅下滑较大,有24家公司净利润亏损,其中,云南铜业2008年累计亏损额达到了27.92亿元,业绩同比下降了386.22%;广钢股份亏损9.67亿元,业绩下滑幅度高达2661.43%。此外,韶钢松山、*ST锌业、攀钢钢钒等都是大幅度亏损。业绩降幅超过1000%的公司就有9家,其中,ST金瑞降幅最大,达到-3423.75%。在净利润总额比较中,宝钢股份仍然充当行业老大,去年实现净利润64.59亿元,领先于武钢股份和鞍钢股份。不过,虽然云南铜业严重亏损,但另一家铜企——江西铜业却实现了22.85亿元的净利润。

  信息技术:中国联通独领风骚

  在去年各大行业均出现明显调整的情况下,信息技术却相对强势,特别是中国电信改革以及国家对信息技术产业的重视,使得该行业去年净利润增长比较平稳,而中国联通更是独领风骚。统计数据显示,该板块主要有104家上市公司,涉及了技术硬件与设备、软件、通讯设施等多个子行业。这104家公司去年净利润总额为298.11亿元,同比增长了59.09%,仍然表现了强劲的增长势头。

  不过,由于该行业涉及的子行业和上市公司数量比较多,行业内部业绩分化比较明显。在业绩向好的公司中,中国联通赚得最多,该公司去年实现的净利润为197.41亿元,增长了109.43%,业绩额度占行业净利润总额的60.18%。在增长幅度方面,*ST星美表现最为抢眼,年报显示,该公司去年扭亏为盈,净利润为12.04亿元,同比增长1939.36%。而业绩表现最糟糕的要数数源科技,该公司年报显示,2008年公司净利润从上年的42.37万元变为亏损1859.34万元,业绩下降4487.34%。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