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台办希望台方为大陆企业赴台投资营造良好环境

 

CCTV.com  2009年04月29日 15: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新闻发布会总汇

  2009年4月29日上午10时,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图为发言人李维一主持发布会。

  新华网北京4月29日电(记者茆雷磊 吴济海 李寒芳)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李维一29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陆主管部门将为大陆企业赴台投资提供便利,希望台湾方面尽快出台相关办法和配套措施,为大陆企业赴台投资营造良好环境。

  在回答记者有关对台采购的问题时,李维一表示,5月初中钢集团将组织参访团到台湾进行考察,寻找合作商机,大陆的经济主管部门人士也将随团前往。类似的团组今后还将陆续前往台湾进行考察、洽谈,寻找投资发展的机会。

  关于大陆企业赴台投资问题,李维一说,大陆有关主管部门已在去年12月发布有关管理办法,目前正在研究进一步规定。大陆方面将根据已发布的有关规定,为大陆企业赴台投资提供便利,予以积极推动。

  他说,希望台湾方面尽快出台相关办法和配套措施,以便大陆企业可以有明确的政策评估依据。同时也希望台湾方面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为大陆企业赴台投资创造条件。

  李维一还表示,大陆方面对商签两岸经济合作协议持积极态度。海协会和海基会领导人在最近的南京会谈期间,已就此议题初步交换了意见。至于何时列入两会协商议题,要根据双方准备情况经过协商后确定。

  他说,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日前在会见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时提出,推进两岸关系进程,应“经济为先,循序全面发展;互信为重,逐步破解难题”。这两句话表明了我们对待经济及政治两类问题的基本态度。经济事务关乎两岸同胞的福祉,当然是我们目前关注的重点,同时我们还要开展两岸的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交流,这就是“循序全面发展”的意涵。

  他说,两岸之间还存在着一些政治、军事方面的固有矛盾与分歧,如果不解决,或者解决得不好,有可能成为两岸关系的瓶颈,甚至阻碍两岸关系的发展。因此,对于这些难题也不能回避。重要的是建立互信,为解决问题积累共识、创造条件,这也就是第二句话“逐步破解难题”的意涵。

  关于两岸签署金融监理备忘录(MOU)的问题,李维一说,两会最近签署的《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只是一个框架性协议,两岸相应的金融行业部门将会进一步作业,尽快签署MOU。双方银行、证券、保险等有关部门之间已进行过工作性磋商,下一步会继续进行,完成签署备忘录。

  关于两岸共同打击经济犯罪的问题,李维一说,自1990年两岸签署“金门协议”以来,大陆方面已遣返了包括经济犯在内的台湾刑事犯及刑事嫌疑犯共366人,其中2008年遣返了72人。两会最近签署的《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进一步完善了两岸遣返合作机制,有助于强化打击犯罪力度,维护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交流秩序。这个协议已表明,两岸将采取措施共同打击经济犯罪。双方将依据协议规定,处理有关遣返事宜。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