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长安街大修拆迁户每平补3万

 

CCTV.com  2009年04月29日 09: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神州第一街”大修随路管线主体施工月底完成,路面整治5月铺开

长安街大修施工现场。两条车道挖开施工,另外两条车道行车畅通。

施工工人忙碌中。记者 王建新 摄

  核心提示

  长安街大修正在紧张进行。施工方的精心安排让交通未受影响,甚至有不少行人没有留意这悄悄进行的“大修”。这条有“神州第一街”美誉的道路10年未曾大修,道路裂缝、车辙明显,最核心的复兴门至建国门段存在车道数目、宽度不一等问题。大修8月底前完工,历尽沧桑的百里长街将以更加雄伟的姿态喜迎新中国60华诞……

  施工交通两不误

  近10年未曾大修

  零时开工,5时撤场,6时恢复道路畅通

  如果不是媒体报道,即便是每天经过长安街的人,也有不少人看不出这条横贯北京东西的大动脉的一些路段正在大修。和春天路边悄悄绽放的玉兰花一样,长安街也在人们的不留意中悄然变换着模样。

  据北京市路政局介绍,长安街大修3月20日正式开工,前一阶段主要是进行道路拓宽和地下通道延长方面的工程,4月底前可完成随路管线主体施工。自5月开始,路面整治维修全面铺开。

  4月28日凌晨,记者在民族饭店西侧路口施工现场看到,长安街北半部分的四条车道,靠外侧的两条车道路面被拦腰挖开,靠路中央的两条车道仍车流滚滚。2号标项目副经理关树东告诉记者,他们一晚完成两个车道地下管线改移铺设施工,留出两个车道供车辆正常行驶,第二天晚上则倒过来,实现施工与交通两不误;同时,在施工时间上也做了精心安排,一般23时左右开始进场,零点开始正式施工,凌晨5时开始撤场,6时恢复道路畅通。

  北京市路政局城市道路养护管理处处长侯晓明说,本次长安街大修工程总长度为26.78公里,从最西端的首钢大门一直延伸到东四环路附近的四惠桥,“我们力求将对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

  近10年未曾大修

  道路裂缝、车辙明显,公交道车辙最深达33毫米

  长安街被誉为“神州第一街”。历经改革开放的洗礼,长安街在作为中国政治动脉的同时,已发展成文化一条街、经济一条街、金融一条街乃至时尚一条街。

  “长安街到了必须大修的时候了!”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解释,近10年长安街一直没有进行过大规模结构性维修,道路结构存在不同程度损坏,有些地方还比较严重,大修迫在眉睫。同时,路侧人行步道经过10年踏磨,砖石老化、褪色、破损、碎裂明显,雨雪天也不防滑。

  58岁的北京市市政工程管理处总工程师任明星自1973年就在北京从事道路养护工作,对北京大街小巷了然于心,曾亲身参加过近40年来长安街的历次整治维修。他告诉记者,改革开放以后,长安街进行过两次大修。“一般而言,城市主要道路8至10年应该进行一次大的维修。”

  驱车长安街,稍加留意,就可看到有些路面的裂缝十分明显。检测结果表明:目前,长安街路面结构承载力不均匀,其中公交车道的结构强度达55—75,已是设计值的1.5—2.2倍。车行道上的车辙也十分明显,主行车道平均车辙深度为6.5—8.5毫米,公交车道车辙深度达11—33毫米。

  长安街此次大修将对道路进行路面病害处理、刨铣,去掉一层原有的路面,然后铺上新路面,从而大幅度提高路面平整度和抗荷载能力。施工中采用了一系列新材料和新技术,其中路面结构修复大范围采用两层改性沥青混凝土,增强路面强度;使用橡胶沥青材料,降低摩擦噪音。在以前道路维修中,老路面沥青混凝土一般都作为废弃物处理掉,长安街此次维修对部分路段旧路面处理采用沥青混凝土再生技术,可激活老路面使用过的沥青性能,实现循环再利用。

  生态是此次长安街修复考虑的一个重要方面。人行步道将基本采用花岗岩特别是透水砖,使雨水渗入地下,实现绿色循环。

  局部路段获拓宽

  建国门到复兴门间道路将实现路幅宽度和车道数目统一

  严格意义上说,长安街是指东起建国门、西至复兴门这一段。随着首都经济社会的发展,长安街不断延伸,总长约47公里,又有“百里长街”之称。

  按早期规划,建国门至复兴门间的长安街,规划宽度120米,全部双向十车道,可由于种种原因,有几处路段一直没有达到规划要求,导致交通上常常出现“卡脖子”。此次长安街大修有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拓宽局部路段,实现长安街规划车道。

  北京市路政局城市道路养护管理处副处长周宏亮说,“瓶颈”主要有三处:一是新华门前路段,大概长900米;二是西单路口东西两侧路段,长约500米;第三处位于北京音乐厅前,长约700米。“这次将通过向南拓宽路面,实现建国门到复兴门间的道路路幅宽度和车道数目统一,实现长安街整体规划,提升交通承载能力。”

  因西长安街道路拓宽及特殊用地拆迁,涉及42家单位和778户居民。据属地政府北京市西城区介绍,此次拆迁使用新方法,即通过招投标方式确定专业评估公司,由他们按照市场比较法,根据被拆迁房屋周边普通住宅的标准房地产价格来确定此次住宅房屋的拆迁补偿价。测算结果显示,此次居民住宅拆迁补偿基础价格达到每建筑平方米30706元,这也是北京市首批试点使用市场比较法确定拆迁补偿价格。

  长安街大修全部工程将于8月底前完工。在新中国60华诞到来之前,“神州第一街”将以更加雄伟的姿态横贯首都北京……(记者 王建新 赖仁琼)

责编:刘立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