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政府绩效评估报告首度发布 将推动政府改革

 

CCTV.com  2009年04月27日 05: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4月25日,《中国政府绩效评估报告》(下称《报告》)首发仪式暨政府绩效管理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正值中国经济为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寒冷加紧“强身健体”的时刻,如何让中国各级政府应对金融危机的压力和考验,成为该《报告》格外引人关注的地方。

    与会专家表示,中国正处于全方位的经济转型期,“惟GDP论”的“数字经济”、“胖子经济”可以再见了,提高自主科技能力为核心、讲质量讲效益的“健康经济”是当下目标。这意味着,对各级政府绩效的评估,将不再只照顾经济发展单一指标,而是以民生为重、社会协调发展的综合指标为参照系。

    其实,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人们关注中央政府出台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时,就有人评价,这可看作撬动中国社会实现整体转型的“杠杆”。在这一重大历史转型中,哪个地方思路对、办法多、效果好,哪个地方政府能让当地老百姓感受到经济转型的实惠和利益,哪个地方就是“好政府”。

    本次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对我国政府绩效评估有怎样的现状、新的政府绩效评估体系将如何落到实处等问题,作出了深入的探讨。作为《报告》最大亮点,普通公众如何参与政府考评的实践和难题,也颇受与会者关注。

  政府绩效“终极标准”指向公民满意度

    一场改变政府执政能力的“静悄悄的革命”早就开始了。“我国的政府绩效评估奔走呼号的时代已经结束。”研讨会上,北京大学政府绩效评估中心主任、教授周致忍说,当下最关键的是如何把这套详细设计的指导方案“落实到位”。

    政府绩效评估是一个需要长期进行的工作,它所关注的也是政府工作的长远影响,而不仅仅是局限于眼前工作的成绩。据《报告》介绍,在我国,政府绩效评估的工作已经有近20年的历史。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我国开始试行机关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开始,中国政府绩效评估工作就踏上了不断完善创新的征途。

    1982年,劳动人事部下发通知要求国家行政机关都要制定岗位责任制,将岗位责任制同考核制度、奖惩制度及工资改革结合起来。上世纪80年代后期到90年代初,各地在岗位责任制的基础上普遍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

    1998年,我国开始建立财政投资评审制度体系,明确了评审对象,形成了比较成熟的评审方法和程序,建立了相对独立的投资评审机构队伍;2001年,湖北省财政厅根据财政部安排,率先在恩施土家族自治州选择5个行政事业单位进行了评价试点,开始了我国真正意义上的预算支出绩效评价。

    最早的政府绩效评估,随着各地新形势的发展变化,问题也在不断的突现出来。

    比如,目标管理体系的目标是为了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机关效率、保证党和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能较好地完成,而并没有更多地注重社会服务职能的建设;考核方式实行的是“上查下”或是部门之间的互查,造成考核过程的不透明和考核结果的不公开;考核主体多为上级领导或是党政机关内部工作人员,造成考核主体的单一性。

    《报告》课题组指出,长期以来,效率原则是公共组织基本的价值取向,行政高效成为政府追求的最高目标。在这样的社会氛围里,我们原有的政府绩效评估体系是能够适应需要的。但是随着社会民主化的发展,人们越来越认识到“政府管理的本质不是管制而是服务”,因此政府评估的导向要“以公民为中心,以公民的满意度为政府绩效这个“终极标准”。

    同时由于我国各地方政府已经施行多年政府绩效评估,有了一定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基础;再加上在近几年来频发的社会突发性事件和群体性事件敲响了警钟,建立一整套在全国范围内具有政策性指导意义的政府绩效评估体系,益成为学界和政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经过长达7年的调查和研究,《中国政府绩效评估报告》可看作对我国政府绩效评估现状一个“初步的总结”。课题组组长桑助来对记者。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