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真实历史教育我和观众"--讲解员谈西藏民主改革展览讲解感受

 

CCTV.com  2009年04月26日 09: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西藏设立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专题:西藏民主改革50年

  “真实历史教育了观众,也教育了我”

  ——一名讲解员谈西藏民主改革展览的讲解感受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陈菲)“西藏民主改革废除了腐朽、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彻底砸碎了百万农奴和奴隶身上的枷锁。”26日,前来民族文化宫参观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的观众,被讲解员高毓婷的介绍深深打动。

  高毓婷,这位来自中央民族大学考古学与博物馆学专业的研究生,从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开幕当天开始,已经在民族文化宫连续讲解了两个来月。

  “这件文献是1956年在印度的藏独分子请求十四世达赖喇嘛留在印度领导‘藏独运动’的信件。”

  “这是被叛乱分子挖心致死的人民解放军战士和被割掉鼻子、上唇的群众。”

  ……

  高毓婷一一指着展览展出的图片、实物,耐心地为观众讲解道。

  “四月二日,晴。有两个札其的农家妇女逃到工委来,她们是为了逃脱饥饿和差役而离乡出走的……”这是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原摄影师赵化关于农奴顿珠的日记摘抄。

  “许多观众看了这封信记载的内容后,再和今天藏族妇女的幸福生活照片进行对比,就产生了很直观的了解。”高毓婷说。

  为给观众深入详细地讲解西藏民主改革50年的历史发展,高毓婷除了要牢牢记住近万字的讲解词,还阅读了《离太阳最近的地方》等书籍资料,观看了有关西藏民主改革50年、《西藏今昔》和有关“3·14”打砸抢烧事件的影像资料片。

  2008年3月14日14时30分许,3名犯罪分子点燃了位于拉萨市北京中路的“以纯服装专卖店”。大火导致店内员工何欣欣、次仁卓嘎、杨东梅、陈佳和刘燕等五名花季少女被烧死。

  “我给观众讲到这里时,很多人神情都很严肃,还有一些观众甚至流下了眼泪。”高毓婷说,“以前,我对这些历史也知道,但不十分了解。能够担任这次展览的讲解员,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受教育的机会。”

  高毓婷说:“真实历史教育了观众,也教育了我。”她希望能有更多的观众前来参观展览。

责编:高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