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海空精锐列阵一展威武雄姿

 

CCTV.com  2009年04月24日 14: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羊城晚报  

  余姝、陈晓鸿

昨日下午,人民海军披坚执锐,在黄海海域接受检阅

我军核潜艇首次公开亮相

海洋迷彩涂装的我军新型导弹快艇

  “广州”号导弹驱逐舰(舷号168)接受检阅。“广州”号隶属南海舰队,是我军第三代导弹驱逐舰,具有较强的防空、反舰、反潜和电子对抗能力,是海军新型主战舰艇的代表之一。

  “兰州”号导弹驱逐舰(舷号170)接受检阅,海航“飞豹”战机编队从其上空掠过。“兰州”号隶属南海舰队,是我军最新服役的主力战舰。该舰装备了先进的相控阵雷达和垂直发射的防空导弹,被誉为“中华神盾”。

  “昆仑山”号登陆舰搭载着陆战队员和直升机接受检阅。该舰是我国自主研制的两栖船坞登陆舰首舰,隶属南海舰队,是我国目前吨位最大的水面作战舰艇。

  本报青岛消息 特派记者余姝、陈晓鸿报道:昨日下午,青岛附近海域,一艘艘军舰劈波斩浪,一架架飞机呼啸而过,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阅兵式正式举行。整个阅兵仪式近1小时,分为海上分列式和海上检阅两部分。25艘中国舰艇和31架中国飞机以及来自14个国家的21艘舰艇参加了这次阅兵。人民海军北海舰队、东海舰队、南海舰队均有部队受阅,其中北海舰队是中方受阅部队的主力。所有参加检阅的我军舰艇和战机都是我国自行研制的装备。

  海上分列式

  核潜艇打头阵

  昨天首次亮相

  14时20分,阅兵舰“石家庄”号导弹驱逐舰上响起《分列式进行曲》,舰艏左前方随即出现了一条一眼望不到头的巨舰长龙。

  率先进入视野的是四艘潜艇,依次是“长征6号”和“长征3号”核动力潜艇、长城218号和长城177号常规动力潜艇。这是我军核潜艇首次公开亮相。

  “长征6号”核潜艇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长征3号”攻击性核潜艇则号称“水下先锋艇”。“长城218”号常规动力潜艇是最新一代国产常规动力攻击潜艇,其各项指标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为何潜艇走在队列最前面?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表示,一般来说潜艇在水面航行的速度比水面舰艇低,所以必须走在前面,否则有可能掉队。

  主力水面舰艇

  展示强大战力

  紧随四艘潜艇的是由“沈阳”号导弹驱逐舰等5艘舰艇组成的驱逐舰群和由“舟山”号导弹护卫舰等7艘舰艇组成的护卫舰群。

  “沈阳号”、“兰州”号、“广州”号、“哈尔滨”号和“大连”号导弹驱逐舰列阵登场,其中“兰州”号导弹驱逐舰又称“中华神盾”,性能先进,与在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行动的171舰是同型舰艇。“广州舰”曾先后完成“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演和“和平-09”多国联合军演等重要活动,“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则曾被誉为“中华旗舰”。

  护卫舰群紧随其后,最前面的是“舟山”号导弹护卫舰,“徐州”号、“洛阳”号、“绵阳”号、“芜湖”号和“沧州”号依次跟进。

  紧随护卫舰群的是搭载了260名海军陆战队员的“昆仑山”号船坞登陆舰。该舰是我国自主研制的两栖船坞登陆舰首舰,隶属南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是中国目前吨位最大的水面作战舰艇。

  最后登场的是8艘涂着海洋迷彩的新型导弹快艇。

  海航空中编队

  利器齐齐登场

  水面舰艇接受检阅的同时,我海军航空兵预警机、电子侦察机、歼击机、歼击轰炸机和舰载直升机编队也依次临空。歼击轰炸机发射出72枚红外干扰弹,如同节日的礼花在海空绽放;直升机编队拉出红、黄、蓝三色彩带凌空飞舞,把海上分列式推向高潮。上世纪90年代以来,歼击轰炸机、电子侦察机、反潜机、预警巡逻机、空中加油机陆续装备部队,拓展了海军航空兵的作战范围,并为舰艇部队夺取制海权奠定了基础。

  海上阅兵式

  多国海军舰船

  盛装接受检阅

  14时45分,海上阅兵式开始。

  远涉重洋前来参加庆典的俄罗斯、美国、印度、韩国、巴基斯坦、新西兰、新加坡、泰国、法国、孟加拉国、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墨西哥等14国21艘军舰悬挂满旗,以作战舰艇、登陆舰艇、辅助船、训练舰为序,按吨位大小,以中国海军“西宁”号导弹驱逐舰为基准锚泊成一列,在蔚蓝色的大海上构成一道壮美的风景,不同肤色的各国海军官兵在各自舰艇左舷列队,接受检阅。阅兵舰驶过,值更官的哨声响起,各国海军官兵整齐地向阅兵舰举手敬礼,阅兵舰随即鸣笛还礼。15时10分,阅兵舰驶过墨西哥海军“夸乌特莫克”号风帆训练舰,在《友谊地久天长》的悠扬乐曲中,海上阅兵圆满结束。

  本版图片均为新华社发

责编:张仁和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