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去年空气质量达到二级以上标准城市比例大幅提高

 

CCTV.com  2009年04月23日 00: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2日电(记者杨维汉、孙闻)国家加大对城市大气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22日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进展情况时介绍,与2000年相比,2008年全国城市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以上标准的城市比例由35.6%提高到76.8%,增长了41个百分点。

  据了解,各地区优化城市产业布局,一大批重污染企业实施了搬迁改造。积极推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鼓励发展热电联产、集中供热,较好地解决了面源污染问题。2008年,全国集中供热面积达到30亿平方米。

  全国人大环资委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近年来,北京、山西等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地区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北京市为确保奥运空气质量,共实施了14个阶段200多项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山西省2005年大气环境质量在全国倒数第一。近几年,山西省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到2008年已完成“十一五”二氧化硫减排任务的97.8%,减排进度和减排量均在全国名列前茅。

  周生贤说:“为切实解决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大气污染问题,有关部门出台了餐饮油烟管理规定和排放标准,启动了加油站油气污染治理工作,京津冀地区有1976座加油站已完成治理。”

  鼓励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也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措施。周生贤介绍,全国大中城市普遍设立了公共交通专用线,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取得较大进展。国家先后颁布实施83项机动车环保标准,出台补贴政策加速老旧车辆淘汰进程,彻底禁用含铅汽油。与2000年相比,2008年我国新生产轻型汽车的单车污染物排放量下降了90%以上。

  此外,“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得到加强,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2005年的6.5平方米增加到2008年的8.98平方米,有效抑制了城市扬尘污染。”周生贤说。

  环境保护部的统计显示,与2000年相比,2008年全国城市空气中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和二氧化氮年均浓度分别下降28.5%、33.3%和31.5%。

  “我国积极探索大气污染区域联防新机制。”周生贤说,为确保北京奥运会空气质量达标,环境保护部与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等6省(区、市)以及各协办城市建立了大气污染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治理、统一监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据了解,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北京市空气质量达标率为100%(其中12天达到一级标准),创造了近10年来北京市和华北地区空气质量最好水平,完全兑现了奥运会空气质量承诺。除上海市出现一天轻微污染外,天津、沈阳、青岛和秦皇岛等奥运协办城市空气质量全部优良,满足了奥运会空气质量的要求,为我国环境空气质量全面改善积累了宝贵经验。

责编:李二庆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