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首批空保正规军通过考核 反劫尖兵几秒拿下凶顽

 

CCTV.com  2009年04月22日 05: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成都晚报  

  空中反劫尖兵 几秒拿下凶顽

  全国首批由高校培养的“空保正规军”昨通过考核

  他们个个长相英俊

  他们都身怀绝技

  他们在万米高空着便装扮普通乘客

  他们时时警惕并制止任何对飞机飞行安全造成的威胁

  他们的待遇远高于空姐

  他们目前全国只有26人

  ……

  昨日,记者从民航飞行学院获悉,国家民航总局安全专家专程到成都,从前天开始,对该校招收的我国高校第一批民航空中保卫专业(简称“空保”)毕业生进行严格的专业、技能、体能考核。

  考核

  “劫匪”被打出几米远

  经向民航飞行学院申请,国家民航总局同意,本报记者目击了考核过程。据悉,考核合格以后,这26人将获得国家民航总局颁发的空中执法资格证书,成为我国历史上第一批由高校培养的“空保正规军”。

  昨日一早,记者赶到位于广汉的考核基地,26名身材高大的小伙子正在步履矫健地进行3000米长跑测试。他们穿着深蓝色短裤和草绿色短袖上衣,背上白色的“空警”两字显得非常醒目。很短的时间内,他们一个个都快速地通过终点。4名国家民航总局派来的测试专家显得非常满意,“这批小伙子很不错,基本上都能获得满分。”

  接下来,引体向上8个及格,绝大部分都在20个以上;曲卧伸26个及格,他们绝大部分都超过38个,最多的达到40多个……

  “今天的只是体能测试,昨天进行的技能考核,那才是精彩,我亲自看到,在散打技能考核中,‘被打的人’遭打得凌空飞了起来……” 民航飞行学院体育学院办公室主任邱仁辉介绍,前日,专家已经对这批学生进行了危害空防安全行为处置、射击、客舱制敌术、散打技能等专业技能进行“严格而残酷”的考核,“一般警察的技能,他们必须全部掌握,他们考核的这些专业技能, 是一般的警察不具备的。”

  绝技 狭小空间制敌 瞬间搞定

  为了让记者见识他们的绝技,学校专门安排记者进入造价上百万的模拟飞机客舱,见识这批空保人员的绝技。一架“飞机”正在飞行,电子显示器显示出飞行高度在万米以上,这时,一个坐在经济舱前排、穿一身黑衣服的男子突然站起来,拿出一把手枪往驾驶舱冲过去。“你不要乱来!”随着一声大吼,一个“乘客”突然站起来制止,“歹徒”立即掉转枪口对着这名“乘客”,众人还没有看清楚,这名“乘客”突然出手,将“歹徒”的右手一格,他枪口顿时只能指向机顶。在随后的拧臂、下压、转体等系列动作中,“歹徒”趴在了机舱地板上……

  来自重庆石桥铺的王熙是26名空保中的一个,他告诉记者,他们的工作,就是“工作时着便衣,平时着警服”,以普通乘客的身份,在飞机上暗中保卫飞机的安全。乘客的打闹、肇事、耍流氓等一般行为,他们根本不予理会,不会暴露身份,只有出现危及飞机飞行安全时,比如出现爆炸物、劫机等行为时,他们才出手,要求是“一出手就100%地制服对方”,“一般是在几秒钟之内完成。”

  招生

  要求高 招不齐

  据民航飞行学院相关人士介绍,昨日考核的26名学生是该校2007年招收的。当年,经过国家教育部和中国民航总局的批准,该校招收了全国第一批民航空中保卫专业,现在全国高校中,也只有该校开设了这个专业。当年计划招生40名,结果由于政治审查、身体检查、形体、高考成绩等要求,很多报考者被拒之门外,招生计划只完成26名,其中四川3名,重庆10名,另外的来自全国各省市。

  这些学生只是专科层次,经过3年的培训,他们将在今年毕业,国家民航总局专门派出专家到成都对他们进行考核,考核合格以后,他们将得到民航总局颁发的“中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人员执照”,成为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批从大学毕业的“空保正规军”,他们的待遇,将远高于空姐等一般空乘人员。

  记者获悉,由于对学业成绩和身体、政审等要求十分严格,该校去年是招收该专业的第二年,计划招收100人,实际也只招收到65名。该校今年计划招收120名该专业的学生,学校估计“也很难完成全部招生计划”。

  据学校透露,国家民航总局对这26名学生的考核在昨天已经全部完成,所有学生已经全部过关,他们在大二时已经被国内外各大航空公司一抢而空。今年7月起,他们将走上飞机,成为我国历史上第一批由高校培养的“空保正规军”。

责编:彭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