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任志强抛“房价未涨论” 为何不怕公众炮轰

 

CCTV.com  2009年04月20日 10: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   
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

  在博鳌论坛年会期间举行的“调整中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分论坛上,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发表的“和居民工资收入相比,房价等于没涨”的言论,经媒体报道后,立即引来骂声一片。

  有调查显示,“全国人民最想打的十人”中,任志强排名第三;任志强几乎每次公开发表的言论,都招来广泛批评,但这些并没有使任志强深刻反省,相反,任志强发表偏激言论的欲望越来越强烈,大有公众越批评他越张扬的趋势。

  任志强有公开表达的自由,谁也无法让他闭嘴。但是,我们要格外警惕任志强的言论干扰到政府决策、影响到公共利益。因为任志强并不是一个人在自言自语,而是代表了一个利益群体。而且,这个利益群体与普通公众相比处于强势地位。当然,不断“放炮”也让任志强名利双收,成为各种商业活动的常客,也节省了不少广告费用。

  从“高房价可控制人口增长与人口素质”到“和居民工资收入相比,房价等于没涨”等言论,任志强的观点其实并不十分深奥,一些观点甚至都不值得用经济学理论去反驳。值得注意的是,公众对于任志强激烈的反驳,而任志强却不太理会,照旧“放炮”,反而值得我们深思。

  在笔者看来,任志强之所以不怕公众“炮轰”,原因大概有几点。首先是监管部门“失声”。任志强作为商人,维护高房价就等于是维护自己的利益。如果监管部门能站在公共立场,公开阐述清楚居民收入与房价之间的系列问题,以充足的理由反对高房价,相信任志强的观点很难立足。而监管部门呢,不仅不反对任志强的观点,反而千方百计来托市,任志强当然继续“放炮”了。

  其次是学界“失声”。任志强每次发表言论后,不少学者都参与了辩论,声音看似很大,但对任志强并没有产生真正威胁,或者说,没有打到“任氏理论”的七寸,等于是“失声”。有学者指出,任志强敢于肆意藐视公众的智商,是中国经济学界的悲哀。笔者以为,民众缺少真正熟悉楼市的利益代言人,恰恰成全了任志强、潘石屹这样的开发商代言人。

  再者,任志强不断“放炮”是因为有“场”。大概10年前没有人知道任志强是谁,任志强今天变成“楼市大腕”、“知名开发商”,并不是任志强开发的楼盘最多、最好,而是因为任志强善于利用社会热点问题炒作自己。从某种程度而言,任志强的成名,与某些歌星、影星没有什么实质区别,都是利用了公共媒体。

  笔者以为,政府监管部门、学界、媒体还是要警惕任志强的偏激言论,既要有力地反驳,也要少炒作任志强的过激言论。(冯海宁)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