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正式颁布数字音频编解码技术国家标准

 

CCTV.com  2009年04月20日 09: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0日电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称,中国自主研发的数字音频编解码技术DRA近日正式成为国家音频标准,这意味着将来中国数字电视、蓝光光盘、网络游戏等产业发展都可以选择中国自己的音频技术标准了。

  数字音频编解码通俗地说,就是将声音压缩成数字信号,再高质量地在播放的时候还原。此前中国只能采用杜比音频等国外厂家的技术。这一次列为国家标准的DRA技术经国内外的各个测评机构反复检测表明,具有解码复杂度低、压缩效率高、音质好等优点,目前已经申请了36项国内外专利,其中两项国际核心专利。

  专家介绍,由于此前中国一直没有掌握核心技术,全国每年在数字音频领域需要交纳的知识产权许可费达80—100亿元。

  据了解,目前这该技术在国际上,已经被列为与杜比音频、DTS数字影院系统技术并列的蓝光光盘三大音频标准之一。专家表示,它对于提升中国数字音频产业的全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