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邵琪伟:旅游业有望率先走出困境

 

CCTV.com  2009年04月19日 19: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

  新华网博鳌(海南)4月19日电(记者王希、樊曦)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19日表示,尽管金融危机尚未见底,但随着世界各国和地区经济刺激计划的陆续出台和相关措施力度不断加大,旅游业有望成为率先走出困境的行业之一。

  邵琪伟表示,金融危机导致消费信心下滑使得国际旅游业正进入一个大范围、长时间的下行区间。2008年世界过夜游客人数只有2%的增长率,结束了自2004年以来连续4年的高速增长。作为全球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同样感受到了巨大压力。

  据介绍,2009年第一季度,中国入境游客3027万人次,同比下降7.2%,旅游外汇收入下降15.4%。对此,邵琪伟表示,尽管国际旅游业和中国旅游业面临的挑战和不确定性都在加大,但中国旅游业繁荣与发展的基本面未曾改变,全球旅游业总体发展的趋势没有改变,旅游业对经济增长、就业、消除贫困的贡献也未曾间断。

  2009年1至3月份,中国国内旅游继续保持增势,达5.6亿人次,同比增长9.4%,旅游收入实现283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9%。

  邵琪伟表示,旅游业是一个敏感的产业,但适应性很强,世界各国相继出台的一系列刺激经济增长措施,必将会带来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所以有理由相信,只要应对得当,旅游业将成为最先复苏的行业之一,”邵琪伟说。

责编:赵德礼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