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博鳌论坛:“不让邻居倒下”是互助共赢

 

CCTV.com  2009年04月19日 10: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

  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4月18日在海南开幕,本届年会以“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和展望”为主题,汇集了1600余名各国政要、商界领袖、专家学者和媒体人士。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开幕式上发表了《增强信心 深化合作 实现共赢》的主题演讲,呼吁亚洲国家积极应对挑战,全面加强合作,促进地区和平与繁荣。菲律宾前总统、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费德尔·拉莫斯在本届年会上倡言:“不要让邻居倒下。”

  倡导国际社会秉持互助精神,推进亚洲国家共同应对金融风暴的冲击和挑战,是与会者的共同关注。而亚洲外交一直是中国对外交往的重要环节,中国是亚洲合作的积极参与者与建设者,长期以来尽力促进亚洲地区实现更大程度的经济合作、安全合作和政治合作。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中,中国克服困难,坚持人民币不贬值,以实际行动帮助受危机影响的周围国家走出危机,就曾展示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深切赢得了亚洲国家的信任。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与亚洲的全方位交往关系发展更为迅速。中国与中亚一些国家共同建立了上海合作组织,合作范围扩展到经贸领域;中国加入了《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成为除东盟成员国之外加入该条约的第一个域外大国;中国与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双多边自贸协定,推进了贸易和投资的发展。中国积极参与亚洲经济、政治和安全合作进程,在使亚洲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有了强劲动力的同时,也为中国文明复兴建筑了良好的地区根基。

  亚洲合作共赢精神在本次金融危机之后表现鲜明。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加强了与亚洲国家的协调互动,以共同行动抵御危机蔓延。建立1200亿美元外汇储备、签署6份总额为235亿美元双边货币互换协议和6份总额为65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货币互换协议,中国还决定设立总规模为100亿美元的“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都是具体表现。

  在目前对冲经济危机的行动中,中国在亚洲再次扮演起其他大多数亚洲国家难以担负的角色,是共同行动的重要提出者、救助资金的主要负担者、地区稳定的关键维护者。亚洲的邻居如果在危机中倒下,受损的将不仅是倒下的国家,对中国来说同样是莫大伤害。中国的发展是整个亚洲的发展的一部分,没有后者的健康稳定,中国经济发展也就失去了坚强的地区后盾。

  目前的这场金融和经济危机还在发展演变当中,会不会进一步恶化还是未知之数。在这种情况下,亚洲国家携手共同抵御危机,就显得格外重要。经济全球化的逆转不会有得利者,但发展中国家受金融和经济危机伤害的程度,要比发达国家为大。亚洲国家除少数之外,绝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它们经济规模有限、财政周转能力不足,如无外力相助,稍有不慎就可能陷入国家破产困境。这种情形已在一些国家现出端倪。因此,增进团结互信,防范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提高合作水平,化零为整共同化解经济危机侵蚀,已成为中国和亚洲的不二选择,而中国在其中的作用更为关键。

责编:高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