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温家宝:跨国公司要尽量少裁员

 

CCTV.com  2009年04月19日 06: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领导人日志

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

  

    4月1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视频回放<<<<< 

    综合新华社电 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18日上午在海南博鳌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温家宝表示,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已初见成效,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形势比预料的好。

    温家宝说,中国把政策的着力点放在全面扩大国内需求上,努力保持投资较快增长和刺激消费,着力调整内需外需结构,加快形成内需为主和积极利用外需共同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使中国经济向更加均衡的发展方式转变。

    为应对还在扩散蔓延的国际金融危机,温家宝建议,亚洲各国要进一步加强合作,携手努力,同舟共济,推动亚洲共赢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温家宝提出五项主张,包括“密切经贸合作,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

    温家宝表示,中国决定设立总规模为100亿美元的“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支持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各国扩大投资都要秉承开放精神,允许其他国家企业公平参与。鼓励各国企业在区域内相互投资,加强劳务合作,避免大规模遣返外国劳工。

    温家宝强调,企业家要注重社会责任,亚洲发展潜力巨大,区内各类企业特别是跨国企业,只要坚守在这块土地上,尽量少关闭工厂、少裁员,加强各国企业在生产经营、技术研发等方面合作,一定能够在应对危机中实现新的跨越。

    温家宝最后说,希望像一盏永不熄灭的明灯,给各国、各企业和世界人民照亮方向。

  亚洲合作5点主张(摘录)

    ●密切经贸合作

    以实际行动降低贸易壁垒,避免设置新的贸易障碍。积极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

    ●加强财金合作

    希望加快清迈倡议多边化进程,尽早达成共识,建成区域外汇储备库。推进亚洲债券市场建设。

    ●深化投资合作

    加快区域和次区域交通、电力、通讯领域建设步伐,逐步实现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和网络化。

    ●推动“绿色”合作

    积极有效地协调政策和行动,加强亚洲国家在节能环保、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合作。

    ●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配合与协调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