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藏域高原:警民团结新画卷

 

CCTV.com  2009年04月18日 11: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西藏设立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专题:西藏民主改革50年

  新华网昆明4月18日电 题:藏域高原:警民团结新画卷

  新华社记者 刘娟

  四月的春日暖阳逐渐褪去了高原寒意,云南香格里拉松赞林寺老僧人格桑银巴正在值班房中检查迪庆藏族自治州公安消防支队赠送的防火衣、头盔、机动泵、水带。

  “寺院经常组织僧人进行消防演练,这些防火衣都穿脏了。”78岁的格桑银巴是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松赞林寺中年纪最大的僧人,他见证了松赞林寺在新旧社会的变迁。格桑银巴说,寺庙现在的境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政府所做的工作是史无前例的。

  松赞林寺修建于1679年,位于云南迪庆州首府香格里拉县城郊,现有900余名僧人,是云南规模最大、最具特色的藏传佛教寺庙群落。全寺仿拉萨布达拉宫依山势层叠而上,气派非凡,素有“小布达拉宫”之称。

  松赞林寺建筑多为木质结构,内有大量的经幡、幔帐、哈达等易燃物,电路陈旧老化,加之僧人用火炉取暖以及日常的生火做饭等问题,使消防安全成为松赞林寺寺庙管理委员会最为头疼的问题。

  为此,迪庆州公安消防支队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免费为松

  赞林寺更换灭火器累计1000余个,赠送了三台机动泵以及水枪、水带、防火衣等器具,投入资金整改老化电路,帮助松赞林寺组建了僧侣志愿消防队,为僧人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尽最大可能使松赞林寺的火灾隐患降到最低。

  扎仓大殿是松赞林寺的诵经堂,香火旺盛,极易发生火灾。在了解情况后,迪庆州消防支队给大殿免费安装了应急照明装置和200多个灭火器,避免火灾隐患威胁僧侣生命安全。松赞林寺位于雪域高原,冬季气温在零下20摄氏度左右,消防支队将全寺22个消防栓埋在地下,以免冬季冻裂。

  目前,松赞林寺的年轻僧侣都接受过消防安全培训。在扎仓大殿,值班僧人拉茸争追当场演示了如何使用灭火器。“现在每天有十名僧侣组成的志愿消防队对寺院进行轮流巡查,及时发现并消除火灾隐患。”格桑银巴说。

  “藏区的稳定一半系于寺庙,寺庙安定则藏区稳定。”云南省迪庆州消防支队政委阮得乔说。为避免藏区佛寺发生火灾导致突发事件,2006年,迪庆州消防支队推动了《迪庆藏族自治州文物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办法》出台,以法规的形式保证寺庙消防工作展开。除此之外,迪庆州消防支队还义务给寺院打扫卫生、送水,力所能及地解决僧侣的生活困难,增进与僧侣的情谊,强化了寺庙消防管理和安全稳定。

  消防支队官兵的行为深深打动了僧侣们,许多僧人都亲切地称他们为新时期的“金珠玛米”(藏语“解放军”),并主动配合他们开展工作。

  在2008年的新兵入伍时,松赞林寺的僧侣们主动走进迪庆州消防支队看望新战士、敬献哈达,祝愿他们“扎西德勒”,共同谱写出雪域高原的警民和谐画卷。

责编:高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