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博鳌论坛:潘石屹任志强博鳌“斗嘴”中国房市

 

CCTV.com  2009年04月17日 23: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

  中新社博鳌四月十七日电(记者 尹海明 王辛莉)二00九年第一季度的统计显示去年陷入低潮的中国房地产业出现回暖势头。正在此间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二00九年年会“调整中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分论坛格外引人关注。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与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在论坛上的“斗嘴”更成为焦点。

  据统计,今年一至三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百分之八点二,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百分之八点七,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三点一,商品住宅销售额增长百分之二十四点七。

  潘石屹说,尽管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房市回暖势头很好,但作为行业一定要理性看待这个数据。第一季度,国家财政收入在降低,出口也在降低,用电量在下跌……只有房地产一个行业好,这不太现实,所以第一季度房地产成交量迅速上升的情况到底能不能持久还有待观察。

  他表示,中国房地产业的发展最关键还是取决于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状况,只有世界经济好了,中国经济才好,中国房地产业才能好。政府目前对于房地产的政策基本都已到位,利好甚至出乎意料。例如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的银行放款量是四点五八万亿,有很多银行超过去年一年放款等。

  “小潘可能脑子笨一点!政府还留着一大堆‘子弹’。”任志强一开口惹笑全场人。在他看来,在税收、贷款利率等方面,政府对房地产业的支持还有很大的空间,政府对房地产支持力度甚至会远不如其他行业。

  任志强说,今年第一季度的统计数据显示房地产业的销售总量上去了,但五千多亿元的总营业额和去年相比下跌了百分之二十。土地供应量并没有上升,一季度四万多亿的贷款房地产贷款只有两千多亿,一季度房地产业的投资只上升了百分之四点三,而去年同期是二十几个百分点。“虽然有人说房市已迎来小阳春,但在我看来是春暖花不开。 ”

  与会的德勤企业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施能自则认为,现阶段金融业界对房地产业还是持观望的态度。一季度四万余亿贷款里,基本上是一些大型基建项目的支持或者产业支持,但对房地产业比较谨慎。

  他说,中国房地产市场最突出的其实是信心问题,但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这个信心还不是很充分。一季度“小阳春”现象只是一个刚性需求,但这个需求有限。 (完)

责编:赵德礼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