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1、2号线地铁发车间隔缩至世界最短

 

CCTV.com  2009年04月17日 08: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京华时报  

  下周二开始,当地铁1号线列车还没完全驶出复兴门站站台时,另一列从南礼士路开来的列车便已经开始进站。昨天,北京市地铁运营公司宣布,4月21日起,北京地铁1、2号线将第13次缩短运行间隔,其中2号线最小间隔从2分30秒缩至2分,1号线最小间隔从2分30秒缩至2分15秒,均已达到上限。届时,北京地铁1、2号线将成为全世界最小发车间隔的地铁线路。

  方案

  1号线最小间隔缩15秒

  从4月21日开始,地铁1号线早高峰(早6时30分到9时)间隔由2分30秒缩短为2分15秒,晚高峰(下午5时30分到晚7时)列车运行间隔保持2分30秒不变;每天备车将从现在48组增加到52组,每日开行列车达到610列。届时,1号线高峰小时运力提高11%。

  2号线最小间隔缩30秒

  地铁2号线内环(积水潭至建国门至西直门方向)早高峰时发车间隔由2分30秒缩短为2分钟,晚高峰保持2分30秒不变。2号线外环(西直门至建国门至积水潭方向)早高峰时发车间隔保持2分30秒不变,晚高峰时发车间隔由2分30秒缩短为2分钟。

  4车站列车停靠时间缩短

  地铁1号线建国门、天安门西、复兴门以及万寿路站缩短列车进站停靠时间。建国门站缩短到45秒,天安门西站缩短到28秒,复兴门站上行(复兴门到南礼士路)缩短到50秒,下行(南礼士路到复兴门)缩短到45秒,万寿路上行列车停靠时间缩短到45秒。

  直观感受

  同时看到车尾和车头

  北京地铁公司客运营销部副部长沈建学表示,缩短运营间隔后,乘客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前车还没有走,后车就要进站了。“以1号线复兴门站为例,在高峰时间,最后一节车厢的最后一名乘客走到站台的第一个柱子时,后一列从南礼士路开来的列车便已经开始进入站台。”沈建学说道。

  探因

  1、2号线客流占北京地铁客流一半

  北京地铁公司宣传部长贾鹏介绍,今年北京地铁客流量始终保持在每日390万人次以上,今年4月3日更是创造了437万的年客流纪录。北京地铁线网中,地铁1号线、2号线所承担的客流接近一半,其中1号线每天客流在100万人次左右,2号线每天客流约在100万人次。

  去年北京地铁1号线、2号线完成了大规模更新改造。地铁车辆部副部长王思民介绍,2号线车辆全部更换为新车,1号线现有70组列车中,也有51组更换成为新车,这些都具备了缩短间隔的硬件条件。但是,1号线有在四惠需要折返、新旧车辆混跑等问题,缩短的时间究竟是从哪里省出来的,有关专家进行了解释。

  揭秘

  折返线“逼”出9秒

  王思民介绍,地铁1号线在四惠需要折返,根据2分15秒最小间隔的操作设计,折返时间必须控制在197秒,地铁公司通过简化流程,硬是“逼”出9秒,使得实际折返平均时间达到186秒。

  司机提前“起立”省1秒

  为了尽可能从操作中抢时间,列车进站后,司机不能再等到列车停下后再起身开司机室车门,而是要在列车还没有到站快停车的时候就起立。提前起立可节省出1秒。

  关门铃延迟少2秒

  据了解,本次缩短运营间隔后,1号线、2号线的站台关门提示铃也将改造,从原来的按下后延时5秒鸣响改变为延时3秒鸣响。

  列车在3.8秒内启动

  本次缩短运营间隔还在站台设置了停车标,要求司机必须将车辆停在停车标处,以保证看到信号灯发出启动命令后,在3.8秒内启动列车。

  保障

  地铁增加100余站台引导人员

  北京地铁客运公司副经理马博表示,为了保证本次缩短运营间隔顺利进行,地铁公司将在1号线增加100多名站台引导人员,在高峰时段引导乘客到站台中部乘车。

  为了确保列车在站内停靠时间不超时,地铁列车在行驶到复兴门、建国门等重点站时,将增加广播提示乘客“先下后上,快下快上。”他表示,现在市民不单单是地铁的使用者,已成为地铁提高运力的一个环节。(记者 郭鲲)

责编:闫彬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