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求是》杂志发表文章论为什么不能搞西方多党制

 

CCTV.com  2009年04月15日 18: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 4月16日出版的第8期《求是》杂志发表署名秋石的文章,题目是《为什么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而不能搞西方的多党制》。

  文章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和统一战线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是我们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长期团结奋斗的重大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具有历史的必然性、伟大的独创性和巨大的优越性。

  文章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以其独特的结构功能和运行机制,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要求,保障人民民主权利的充分行使,是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在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社会整合、民主监督、维护稳定等方面体现了民主价值和功能;创立了崭新的政党合作关系、执政方式、民主实现形式,是世界政党制度发展中的伟大创造。

  文章指出,中国近现代史已证明,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基本国情出发,盲目照搬别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模式,是不可能成功的。

  文章强调,我们要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已经走过了60年光辉历程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完善好、落实好。在这个问题上,决不能动摇、不能懈怠,更不能折腾。

责编:赵德礼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