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两部门:学校要进一步强化防治结核病的工作机制

 

CCTV.com  2009年04月13日 14: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3日电 据卫生部网站消息,为了进一步规范学校防治结核病工作的开展,防止结核病疫情的暴发,卫生部、教育部现就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对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结核病具有病程长、传染性强等特点,对患病学生正常学习和生活影响严重,同时由于学校自身特点,易于造成在校园的流行与暴发。因此,必须充分认识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广泛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

  要严格按照卫生部、教育部《关于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的通知》(卫办疾控发〔2005〕8号)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的督导检查,督促指导各级各类学校落实结核病防治措施,严防结核病在学校的暴发流行。

  二、切实提高结核病疫情监测、报告、处理各环节工作质量

  要切实加强基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疫情监测、信息报告、暴发疫情处置工作的培训,提高其对结核病疫情的敏感性、报告及时性和应急处置能力。着力强化结核病疫情监测工作,特别是聚集性病例的监测工作,建立畅通的疾病监测和信息报告渠道,提高疫情报告的及时性。发生疫情后,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及时做好学校结核病疫情追踪、密切接触者管理工作,做好疫点、疫区的卫生处理工作,防止疫情蔓延。同时,及时向学生和家长说明情况,进行健康教育,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三、进一步强化共同防治结核病的工作机制

  卫生与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合作,对各级各类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人进行培训并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重点培训结核病症状、报告流程,及时发现可疑患者,督促可疑患者到当地结核病防治机构进行检查。各级卫生、教育行政部门应建立结核病等学校传染病流行事件信息的互通机制,共同做好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

  四、大力开展经常性健康教育活动

  各地要经常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将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和普及作为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倡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营造全社会共同防控结核病的氛围。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