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民日报:坚持共产党领导是多党合作的首要前提

 

CCTV.com  2009年04月13日 07: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加强改善党的领导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三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成功运行的首要政治前提,是区别于西方多党制的根本特点。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方向正确、前程光明和生机蓬勃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的核心领导地位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斗争中确立的,是中国近现代历史演进和政治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中国人民的理性选择。近代中国社会是典型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在反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斗争中,在饱尝了一次次失败的苦果后,中国人民认识到,要完成救亡图存和反帝反封建的任务,必须广泛调动全民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起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必须有新的政治力量以新的先进理论为指导开创新的革命道路。只有代表历史前进方向的中国共产党,才能够当之无愧地承担起这一历史重任。

  正像毛泽东同志指出的那样:“中国新民主主义的革命要胜利,没有一个包括全民族绝大多数人口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不可能的。不但如此,这个统一战线还必须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的领导之下。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的领导,任何革命统一战线也是不能胜利的。”

  在长期的探索实践中,在经历反复的比较鉴别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郑重地选择和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政协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确立,成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并载入宪法。这一制度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不断发展、巩固和完善,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成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

  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历史和经验表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把亿万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建设美好未来的根本保证,是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保证,是维护中国国家统一、社会和谐稳定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才能把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各党派、团体、社会各界人士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加强和改善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推动人民政协富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是加强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各级党委要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和改善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领导。要深刻认识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性,善于运用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为实现中国共产党的总任务、总目标服务,切实支持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