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格萨尔艺人:传承“世界最长史诗”

 

CCTV.com  2009年04月11日 08: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西藏设立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专题:西藏民主改革50年

  新华网西宁4月10日电(记者骆晓飞)今年42岁的格萨尔艺人格日尖参20余年来笔耕不辍,每天都要坚持写下一段《格萨尔》。截至目前,他已经续写了34部内容迥异的格萨尔故事,其中11部已经被公开出版。

  “我总共列出了120部格萨尔王故事的提纲,希望能够一直写下去。”格日尖参说。

  格日尖参从16岁开始说唱《格萨尔》,18岁开始创作,20岁时被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有关部门以特殊人才吸纳到文化部门工作,专门从事格萨尔史诗的写作、整理和研究。

  在被誉为“中国格萨尔文化之乡”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活跃着一批像格日尖参一样的格萨尔民间艺人。他们通过民间文学、传唱和藏戏表演的多种形式,使“世界最长史诗”——《格萨尔》在中国民间得以传承。

  格萨尔的故事表现了善良、勇敢和负责任等优秀品质,也包含了藏民族发展的历史、文化、经济等多方面内容,因而深受藏区群众的喜爱。

  “除了格日尖参,果洛藏族自治州还有20多个民间藏戏团在以不同形式传承这一古老的史诗。”果洛藏族自治州文体广电局有关负责人张勇说。

  张勇介绍,在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柯曲镇一个叫德尔文的村子里,村里的牧民无论男女老幼,都能传唱《格萨尔》。其中,能唱出2部以上的就不下30人,这个村子因此被国家有关部门命名为“德尔文格萨尔文化史诗村”。

  记者在甘德县夏仓马背藏戏团的当家人普日多家里,目睹了表演《格萨尔》藏戏的道具和服饰,并且听他讲述了夏仓藏戏团的发展历史和藏戏上演时壮观的场面。

  年近七旬的普日多一边向记者仔细地介绍一件件精心收藏的道具,一边自豪地说,夏仓马背藏戏团至少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从他很小的时候起,夏仓部落每年都要进行大规模的藏戏表演,最多的时候,有上万人前来观看。

  “现在我们的藏戏团有45名成员,个个都能娴熟地表演马背藏戏,而且,我们这几年还自己创作了《赛马》《智美更登》等10多部以格萨尔故事为主要内容的剧本。”普日多说,“夏仓马背藏戏已经被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两名艺人还被确定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据张勇介绍,目前,果洛州的民间格萨尔艺人有数百人之多,仅民间藏戏团就有24个。在这些民间艺人的传承和创新之下,藏族英雄格萨尔的故事广为传播。

  据了解,目前已经整理出的《格萨尔》已经超过了200部、50多万行,而且,这一英雄史诗还在中国民间以不同的方式续写。

责编:高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