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河北巨鹿村委会选举引不满 村民称领导说了算

 

CCTV.com  2009年04月09日 14: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法制日报  

  “能不能当选村干部,由谁说了算?”对于这个问题,稍有选举常识的人都会给出答案:当然是有选举权的村民说了算。然而,在河北省邢台市巨鹿县巨鹿镇,木匠庄村村民代表张西敏、张忠坤等告诉本报记者,在他们这儿,能不能当村干部是“镇领导说了算”。

  他们的这个说法缘于刚刚结束的村委会换届选举。

  换届选举闹出荒唐事

  据张西敏、张忠坤介绍,自2009年2月初开始,木匠庄村开始了第八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准备工作,按照有关程序先后推荐出新一届村民代表,并推荐出村选委会委员。但2月28日预选村委会候选人时,因实际投票选民未超过半数,预选失败。依照选举程序,村选委会经讨论决定,以“自荐直选”即海选的形式进行正式选举。木匠庄村共有选民781人,而当天到现场参加投票的选民不足200人,发出有效票175张。因参加投票的选民未过半数,没有当场开箱验票。事后,巨鹿镇一位姓高的镇领导向前去询问选举结果的木匠庄村村民表示,因这次正式选举不成功,经过镇选举委员会报请县选举委员会同意,准备择日另行选举。

  巨鹿镇政府出示给记者的一份《情况说明》,证实了张西敏、张忠坤的说法。这份《情况说明》这样表述:针对木匠庄村出现选举不成功的具体事实,经镇选举委员会报请县选举委员会同意,准备择日再次进行直选。直选时,将通知中央、省、市、县权威新闻媒体进行全程录像,开展新闻监督……以保证选举顺利进行。

  另行选举日定在3月24日。

  这天,木匠庄村541名选民参加了投票选举。最终竞选村主任的村民张忠兴、张西文、张彦廷分别得票201张、190张、122张,竞选副主任的张灵敏得票168张,竞选村委会委员的张伟超256张。

  但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让包括村民代表张西敏、张忠坤在内的木匠庄村老百姓们无法理解。

  3月26日,巨鹿镇政府包村干部在村中张榜公布了此次选举的认定书:主任:暂缺。副主任:张灵敏(168票);委员:张伟超(256票)。

  村民们质疑:按照河北省村委会选举的有关规定,另行选举时有选举权的村民过半数投票,获得选票数超过到会人数(541人)三分之一即当选。为什么没有达到这一票数的(得票168张)能够当选副主任,而竞选村主任得票201张的张忠兴反而榜上无名?在木匠庄村的许多村民们看来,谁当选村干部是镇主要领导说了算。

  至于巨鹿镇政府曾提出的“直选时,将通知中央、省、市、县权威新闻媒体进行全程录像,开展新闻监督”云云,巨鹿县委宣传部主管新闻的副部长雷红点4月7日下午告诉本报记者,据他所知,选举当日并无所谓“中央、省、市新闻媒体前往现场采访录像”。

  记者4月6日联系巨鹿镇党委书记高满贞,希望了解如此认定选举结果的理由,高满贞表示,他们是根据有关规定作出的认定,但具体是哪条规定他将在认真咨询后转告记者,但截至记者今天发稿时,高并未与记者联系。

  镇政府做法涉嫌违规

  “按照《河北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和《河北省关于第八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中一些具体问题的处理意见》,巨鹿镇政府的做法肯定是违规的。”河北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处长王满魁今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他介绍,“自荐直选”即海选属无候选人的直接选举,依照《河北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及《河北省关于第八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中一些具体问题的处理意见》,第一次直选时,有选举权的村民过半数投票,选举有效;自荐人或其他选民获得参加投票的选民的过半数选票,始得当选。如第一次直选不成功另行选举时,除有选举权的村民过半数投票选举方能有效这一规定外,特别规定:如自荐人或其他选民获得参加投票的选民的选票仍不能超过半数,则获得参加投票的选民过三分之一选票始得当选,参数人数超过应选名额时,按得票多少排序,得票多的当选。巨鹿县木匠庄村的村委会选举就属于这种情形,巨鹿镇政府的做法与法无据。

  河北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保障第八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河北省去年对基层乡镇干部特别是乡镇领导干部进行了专门培训。这位负责人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是否依法有序进行,不仅是保障广大村民在选举各个环节中的民主权利能否得到充分保障的问题,也是能否实现农村健康发展的关键。对于在换届选举中出现的问题,他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记者 马竞 曹天健)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