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袁隆平:保住18亿亩耕地红线有难度

 

CCTV.com  2009年04月08日 07: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关于粮食储备:

  调查粮库要微服私访

  广州日报:去年您向全国政协提交过一个粮库空置的提案,建议查实粮库有没有虚报,引起了轰动。

  袁隆平:很多都是虚报,领补贴。去年我在政协写了一个提案,受到了总理的重视,总理第二天就批示,要粮食局局长查一下、认真查一下。

  正常的检查,例行公事很重要,但很容易弄虚作假。为什么呢?他们会老早就做好了准备,从其他粮库搬过来。这样就受骗了。

  例行公事很重要,但我们要搞微服私访,要突然袭击,比如说我明天要到你那里去检查,他来不及了,做不了假了,结果就抓了两条大鱼,一条是在黑龙江,还有一条是在安徽。其实大鱼还不知道有多少呢,还有呢。

  广州日报:最近国家又在清查粮库吗。

  袁隆平:粮食是战略物资,遇上天灾或者其他自然灾害,你没有粮食吃怎么办啊?你不能不储备啊!

  根据联合国的最低要求,粮食储备要70天。日本是120天,后来提高了标准,增加到半年。中国是世界人口大国,我的建议是,中国至少要100天,最好能达到半年。遇到特大自然灾害,比如干旱、洪水,就不会出现没饭吃的情况。

  我给你举了个例子,你们年纪轻不知道,三年困难时期,饿死了几千万人啊。大跃进把树都砍了去炼钢铁,把生态破坏了,1959年大干旱,一年基本上没有收成,饿死了四五千万人啊。我看到路上有5个饿殍,倒在田坎旁边,倒在桥下和路边,我亲眼看见啊,那很凄惨的。

  广州日报:现在我国粮食储备能用多少天?

  袁隆平:现在不知道,要摸底啊。最低要100天。我们国家这么大,我希望要提高到180天最好。

  关于和总理会面:

  准备建议建立种子大市场

  广州日报:听说这个月国家领导人会来这里视察。您准备向他提什么建议呢?

  袁隆平:这个建议,我在政协会议里面提过,建立一个种子大市场。全国7000多家种子公司,小、杂、乱,还有假冒伪劣产品。在长沙建一个种子大市场,发改委立项支持一下,搞起来之后,在国际上竞争,杂交稻我们遥遥领先。

  广州日报:您发明的杂交稻在国际上的影响都很巨大。听说越南种植了很多杂交稻?

  袁隆平:是啊。越南本来是粮食缺乏的国家,由于大面积种植杂交稻,这几年一跃成为仅次于泰国的大米出口国。它的杂交稻有1000万亩,种了十几年。它比常规稻增产了40%,杂交稻平均产量是亩产410公斤,常规稻亩产是300公斤。

  广州日报:我们国家的常规稻,亩产大概多少?

  袁隆平:我们国家的常规稻,大概390公斤左右。

  广州日报:越南您多次去吗?

  袁隆平:去过两次。

  广州日报:全世界有水稻的地方,就有您的足迹吧?

  袁隆平:南美、北美都去过,非洲只到过埃及。南极洲没有去,南极洲没有水稻啦。

  广州日报:您的超级稻研究成果现在在国外有没有推广呢?

  袁隆平:我们在国外推广了第一期超级稻。第一期超级稻在国外的增产非常显著,尤其是在印度尼西亚。当地稻谷产量每公顷4.5吨,我们超级稻是每公顷9.5吨,翻了一番还多一点。另外还有菲律宾。我有个助手长期在那里。菲律宾当地稻谷全国平均产量每公顷也是4.5吨,我们的水稻是每公顷7.2吨。

  关于粮食安全:

  耕地面积已经少了3000万亩

  广州日报:温总理多次强调保护耕地红线的重要性,以确保粮食安全。您觉得呢?

  袁隆平:18亿亩的耕地红线,这个保不住,难度很大。因为要城市化,要修建机场、高速公路,没有办法。

  广州日报:在耕地减少的情况下,该怎么办?

  袁隆平:唯一的办法就是提高单产。美国测出来的,我们的耕地面积已经没有18亿亩,已经少了3000万亩。形势非常严峻,中国人口这么多。

  广州日报:这么多人都要吃饭。那么我们的粮食安全会不会面临问题?

  袁隆平:问题就在这个地方。我刚才讲的,如何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你技术再好,品种再好,农民不愿意种,也是不行的。所以补贴的方式要改进。

  高价收农民的粮,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就来了,平价卖出去,国家来补贴,就不会影响市场,粮价不会涨。我认为最好的方式是这样的。去年我们国家有6万亿元的财政收入,政府有这个财力,拿1000亿元出来给农民。

  广州日报:毕竟粮食问题、三农问题是重心。

  袁隆平:现在提扩大内需,但农民没有购买力,内需扩大不了啊。农民没有钱啊,你怎么扩大啊。现在我们国家还有接近70%的农村人口,农民的购买力提高了,扩大内需就有后劲了。

  袁隆平语录

  袁隆平介绍他的超级稻:“你看,这水稻多好看啊。”

  袁隆平谈粮食补贴:“补贴方式要改变了。政府高价收粮,农民就会尽量高产,越高产他收入越高,他就投入多,肥料啊,管理啊等各方面。现在这么补呢,反正随便种每亩都是100元,就不利于提高积极性。另一方面呢,市场上粮价是最敏感的,粮价一涨,什么东西都涨,这就要政府补啦,平价卖出来。”

  袁隆平谈耕地:“18亿亩的耕地红线,这个保不住。因为要城市化,要修建机场、高速公路,没有办法。我们的耕地面积已经没有18亿亩,已经少了3000万亩。形势非常严峻哦。中国人口这么多。”

  袁隆平谈粮库检查:“我们要搞微服私访,要突然袭击,比如说我明天要到你那里去检查,他来不及了,做不了假了。”

  袁隆平介绍他的学生:“这是我的一个学生,以前是一个农技站的站长,很实干的,1958年,你们还没出生的时候,他就跟着我搞试点,到现在已经50年了。”

  袁隆平介绍他的遮阳帽:“这里太阳晒翻天。我现在年纪大了,79岁了,要戴帽子。去年开始戴,以前都是不戴的。”

  袁隆平简介

  袁隆平院士对中国农业乃至中国人生活的影响巨大而久远。

  袁隆平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致力于杂交水稻的研究,经过12年的努力,成功培育出了“三系杂交稻”。现在,我国大江南北的农田普遍种上了袁隆平研制的杂交水稻。杂交水稻的大面积推广应用,为我国粮食增产发挥了重要作用。袁隆平的努力,也为解决世界粮食短缺问题作出了贡献。

  由于杂交水稻获得巨大成功,他先后获得迄今唯一的国家特等发明奖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奖等多项国际大奖,在国际上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

责编:孙洁

4/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