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台行政区划变革将致选举重洗牌 蓝绿阵营都忧虑

 

CCTV.com  2009年04月05日 09: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5日电 台湾“地方制度法”4日完成修法,5月底前有意合并县市可提出申请,6个月内完成审核。这将可能导致今年底岛内基层选举面临重新洗牌。

  绿营装平静:几家欢乐几家愁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民进党担心台“行政院”握有准驳大权,可能因选举操作政治。不过,也有民进党人士乐观地说,如果台南县市合并升格,“不就可以解决陈唐山参选到底的问题了!”目前情况,就像当年“立委”减半,即使明知县市合并升格会有许多后遗症,也要“含着眼泪、带着微笑”。

  绿营内部也面临应否升格的矛盾。以台南县市合并升格为例,如果改制计划获核定通过,现任县市长将延任到明年底,与台北、高雄两“直辖市”一并办理改选,今年底不办县市长选举。

  民进党人士表示,这种情况会变成“几家欢乐几家愁”,台南县长苏焕智、台南市长许添财,都已连任届满,若延至明年改选,不仅可以多当一年县市长,还可以投入改制后的“直辖市”长选举,应该是“收获最多”的人;但准备代表民进党参选台南县长的李俊毅及参选台南市长的赖清德,必须被迫延至明年,届时选区变成“大台南市”,能否出线也是问题。

  民进党人士指出,受冲击最大的应该是县市议员、乡镇市长及乡镇市民代表,快要“没头路”了。

  蓝营忧选情:修法伤敌伤己

  国民党有意角逐年底县市长的参选人4日忧心表示,对参选人而言,会增加选举布局的不确定性。对蓝营的政党版图来说,“地方制度法”虽然有助巩固中、北台湾,但也错失收复南台湾的契机,总体而言,“执政党”输多赢少。

  此外,部分国民党“立委”批评,执意通过“地方制度法”,思虑有欠周延,只看到兑现台中县市合并升格的政见,却没有将年底县市长选举的变量考虑进去,平白送给民进党政治操作的空间。

  一名国民党籍“立委”说,真正的风暴还没开始,除非统统有奖,或全部否决,“行政院”发榜时,落榜的县市一定会反弹,对“执政党”年底县市选战更是利空。   

  台当局:无须有操控选举的联想

  针对“地方制度法”通过后的各种反弹及“阴谋论”,台“行政院”发言人苏俊宾4日表示说,“立法院”通过的版本,在“朝野”、“中央”及“地方政府”间都有高度共识。外界无须有操控选举的政治动机联想。

  苏俊宾说,未来“内政部”受理各“地方政府”的改制计划后,会进行专业性的评估,评估过程会禁得起各界检验。

责编:高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