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清明节期间人们用各种形式追忆革命烈士

 

CCTV.com  2009年04月05日 08: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清明追思 无尽的爱

  新华网北京4月4日电(记者姬少亭、王攀、张舵)4日是清明节。在这个有着2500年历史、专门缅怀逝者的节日里,全国各地的人们以各种形式悼念数十年来为国捐躯的亡灵。

  平日里略显寂寞的赵登禹将军墓迎来了一群十来岁的小学生,他们为小树浇水、为墓碑拭去浮尘,再献上鲜花。随后,这些来自卢沟桥小学的学生们面向墓碑集体默哀。

  对中国人来说,北京西南郊的卢沟桥是一个沉重的字眼。1937年7月7日,中国守军与日军交火正式拉开了中国抗日战争的序幕。当时担任师长的赵登禹在激战中英勇牺牲。

  “像中国很多小学一样,每一年的清明节我们都会组织孩子们为烈士扫墓。”在卢沟桥小学担任辅导员的高翠华说。

  连日来,坐落于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客流量明显增加。大厅里的巨型铜雕《血肉长城》前摆放着各式各样的花圈、花篮等,写着各种哀思寄语的挽联上注明了各种落款,有战士、工人、学生、教师、老干部、三口之家等等。

  抗战馆副馆长李宗远说,《血肉长城》象征着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千千万万个中华好儿女,很多人来这里是想向那些为抗战牺牲的普通人表达一种崇敬。一条挽联上写道:“他们才是长城中最坚实的力量,我们应该记住他们”。

  清明临近,中国青年网等大型网站不约而同纷纷开展了“网上祭英烈”活动,人们可以通过虚拟的网络空间,向人民英雄纪念碑鞠躬、敬献花圈、发表感言,寄托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和缅怀之情。统计显示,在推出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里,这项活动就吸引了超过50万名网民参加,6万余位网友在网上留言。

  除了抗战英烈,在网络中还不难找到2008年抗击冰雪灾难和“5·12”地震的英雄们的身影。罗海文、周景华、王勇、蒙笑、汪国杰、苏湘泉……这些平凡的名字上方都有一张平凡的照片,照片上的人还在微笑。

  网友周丹给去世时年仅34岁的罗海文留言说:“当我们深陷囹圄,出现在我们面前为我们排忧解难的是你,可当我们走出困境时,你却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我们要怎么说出谢谢你……我们最亲爱的人,谢谢你……”

  在湖南遭遇50年不遇的雨雪冰冻灾害时,为抢修长沙电厂至沙坪变电站线路、恢复向长沙供电,罗海文所在的抢险小组负责对59米高铁塔的覆冰进行清除,不幸,铁塔突然坍塌,罗海文随铁塔坠落,身负重伤,经抢救无效牺牲。

  上海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锋说,今年是中国第二个清明节法定假期,与前几年人们关注如何弘扬传统假日休闲活动相比,当下人们显然更注重追思过往、缅怀先烈的传统内涵。

责编:李二庆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