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三献三祭三颂成都公祭汶川地震遇难同胞

 

CCTV.com  2009年04月04日 15: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清明追思 无尽的爱

  4月4日,震后首个清明,四川成都在龙泉长松寺公墓祭祀地震死难同胞和普通逝者。在祭祀典礼中,一首诗朗诵《妈妈,请抓紧我的手》让周围民众潸然泪下。图为祭祀现场。 中新社发 王萌 摄

  4月4日,震后首个清明,四川成都在龙泉长松寺公墓祭祀地震死难同胞和普通逝者。在祭祀典礼中,一首诗朗诵《妈妈,请抓紧我的手》让周围民众潸然泪下。图为祭祀现场。 中新社发 王萌 摄

  中新社成都四月四日电 题:三献三祭三颂 成都公祭汶川地震遇难同胞 

  作者 王萌

  四日清晨,通往山顶的路静悄悄的,没有风,一缕阳光透出云层,整座龙泉山弥漫着一层层淡淡的白雾。

  今天是去年汶川大地震后首个清明节,成都选择在这座城市里最有代表性的一座公墓长松寺,祭祀“五·一二”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

  走进山门,随处可见手捧鲜花的民众,准备去亲人的坟前拜祭。遥望山间,有星星点点的烛光闪动,一缕缕轻烟飘飞。

  九点三十分,距公祭还有二十分钟,长松寺文化广场已挤满了前来参加公祭仪式的市民。广场中央摆放着祭祀台,三支长香静静地立在香炉里,祭台上悬挂着“已丑年清明公祭典礼”横幅。 

  卖花摊上品种很多,有黄菊、白菊、白玫瑰、百合花,来买花的人都静静的,动作很轻,话语也很轻。

  卖花人告诉中新社记者,今年献花的比去年多了不少,烧纸钱的没有去年多、烟也没有那么浓了。“一般都是选择白菊、黄菊,也有送白玫瑰的,给去世的恋人。”

  “嘭!嘭!嘭!”三声礼炮响,公祭仪式正式开始。由三名身着古装的祭官和二十余名举旗的祭员组成的仪仗队,在鼓乐声中登上了祭祀台。副祭官用洪亮的声音宣布清明祭祀活动的内容后,祭文卷轴被展开,主祭官宣读公祭文。

  接下来的是“三献”:献牲、献果、献花。三名身穿唐装的女祭员捧着菊花上了祭台,进行“花祭”。接下来是祭水、祭土、祭火的“三祭”仪式,祭官将龙泉的水和“中原厚土”抛向祭台,并将祭文投入燃烧的鼎中,以感恩水、土、火对人的厚泽滋养。整个仪式肃穆而隆重,令人恍然回到大唐祭祀典礼,不少民众闭上双眼,为逝去的亲人祈祷。

  颂天、颂地、颂人,“三颂”仪式是专门为祭奠汶川大地震亡灵而准备的。当诗朗诵《妈妈,请抓紧我的手》被颂出时,参加祭祀的人们被触动了。闭目、沉思,泪水滑过许多人的脸庞。

  记者身边的一位祭祀者来自天津。他告诉记者,自己是用清明三天假期专程来四川灾区缅怀地震遇难者的,“这个清明,超越了亲情、爱情、友情、超越了生死临界的区别,愿生者坚强、逝者安息。”

  一位买了花准备上山祭祀的市民眼含泪水说:“一年了,每一个日日夜夜,忘不了啊,让我们记住这些死难同胞、记住他们一辈子。”

  一位前来祭祀老伴儿的大爷说:“如果有来生,我要找到她,继续我们此生未完的幸福。”

责编:高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