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行政诉讼法颁布20年 审结140多万“民告官”案件

 

CCTV.com  2009年04月04日 15: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4日电(记者杨维汉)2009年4月4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颁布二十周年的纪念日。最高人民法院的统计显示:1989年至2008年,中国各级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一审行政案件1405085件,审结1401532件,结案率为99.7%。

  日前,在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法学会联合召开的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著名法学家罗豪才说,“中国历史上没有真正有效的‘民告官’制度传统。行政诉讼法的颁布实施,正式确立了一种崭新的司法制度,为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与维护公民合法权益提供了崭新的机制。这在中国法制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上世纪80年代初,在起草制定民事诉讼法的时候,中国百姓中有一种说法,“官告民一告一个准,民告官没门”。如何能让老百姓也在法庭上和行政机关“讲理”,如何能够确立民可以告官的制度,成为全国最高立法机关当时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1988年底,行政诉讼法草案向社会公布,广泛征求意见。1989年4月4日,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了行政诉讼法。新中国第一部“民可告官”的法律诞生了。

  20年来,全国法院依法审理了大量行政案件,主要涉及:经济调控、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行政案件;企业改制、自然资源、劳动和社会保障行政案件;环境保护、计划生育、土地征收、制裁土地违法行为等行政案件。

  “人民法院通过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为人民群众以合法、理性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提供了救济渠道,同时,有力地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说。

责编:高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