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港澳舆论:中国在G20峰会上恰如其分展现影响力

 

CCTV.com  2009年04月03日 17: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全球直击G20

  4月2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伦敦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二次金融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新华网香港4月3日电 二十国集团峰会就应对当前世界金融危机达成多项共识后落下帷幕。港澳舆论普遍认为,中国已经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和重视,在峰会上恰如其分地展现了符合国力的影响力,也反映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上的新思维。

  香港《文汇报》发表社评认为,二十国集团峰会达成的共识来之不易,寄望4小时的会议解决所有问题,显然不切实际,但峰会尽量求同存异,避免各方的分歧扩大,终于取得较理想的结果。峰会就提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问题达成一致,将直接提升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话语权。

  《大公报》以《中美良性互动有益于世界》为题发表社评表示,在二十国集团峰会前,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了美国总统奥巴马,作为世界两个最重要国家的元首会面,吸引全球注目。社评认为,在全球金融危机肆虐的背景下,中美如能真诚合作将有助全球早日解困,这又可为两国加强互信及深化关系提供新机遇。

  香港《经济日报》在专题报道中说,这次二十国集团峰会上,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会面,达成协议涵盖范围之广,为以前所罕见。报道说,经过这次峰会,中国已经赢得了全世界特别是世界列强的尊重和重视,恰如其分地展现了符合国力的影响力,反映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上的新思维。

  《星岛日报》的社评认为,二十国集团峰会通过了新一轮挽救全球经济方案,当中包括中国增加注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助资金周转有困难的国家,避免掀起第二波金融危机。注资中有2500亿美元是“特别提款权”,这回应了会前中国提出的国际储备货币多元化的要求。

  《香港商报》的署名社评认为,有了共识,绝不代表万事大吉,世界康复之路仍然漫漫,故今后如何落实二十国集团共识的精神,进一步化解矛盾,实乃对各国政要政治智慧的一大考验。

  《澳门日报》发表社论说,作为世界几个最大经济体之一的中国,其经济能够保持稳定和较快发展,本身就是对世界的重要贡献。自去年二十国集团华盛顿峰会以来,中国已通过各种方式,向一些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大量的帮助和支持。这些都体现了中国的作用与贡献。

责编:赵德礼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