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战略经济对话双轨并行 中美关系将站上新起点

 

CCTV.com  2009年04月03日 09: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解放日报  
专题:领导人日志

专题:全球直击G20

4月1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伦敦举行会晤。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日在伦敦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前举行双边会谈,达成共同努力建立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美中关系的共识,并同意建立一年一次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决定由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及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共同主持,首次对话将在今天夏天启动,这是中美关系一个新的起点。

  中美于2005年起建立了外交部副部长层级的“中美战略对话”,2006年又启动了“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新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并非简单地将两个对话合二为一,而是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仍然严峻、热点问题不断的大局下,中美共同努力,推动世界经济恢复强劲增长、稳定国际金融体系的重要措施,也是奥巴马政府对美中关系未来发展的一次准确定位,表明奥巴马政府希望美中关系不能只局限于经济层面,还要扩大到更广泛的全面战略关系,与中国展开全方位的合作。

  美国国务院及财政部发表的声明表示,虽然会面次数从过去的一年两次改为一年一次,但对话内容从战略经济延伸到外交,且层级从财政部提升到国务院,让国务院与财政部共同主持对华关系。其中希拉里将与戴秉国进行战略对话,负责国家安全、政治及全球性事务的议题,而盖特纳则和王岐山进行经济对话,负责金融与经贸事务。双轨对话同时进行。美国白宫官员在新闻简报中表示,奥巴马总统清楚表明,许多国际议题如果没有中国的合作,美国无力解决。他希望与中国建立一种可以协助解决世界问题的关系,这次元首会谈迈出了第一步。

  美联社发表评论文章称,奥巴马决定建立新的战略与对话机制是扩大美中关系的一大步,两国元首共同表示要“加强所有层面的关系”。美国商会会长唐纳休也称赞新的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是“一个能促进共同解决方案、使全球经济恢复繁荣、解决地缘政治挑战的重要论坛“。 (驻美记者 姚大乘)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