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川开城祭奠直击:不渲染悲情 传递活着的价值

 

CCTV.com  2009年04月02日 14: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四川日报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北川县民政局干部王洪发(右)、北川人武部驾驶员母建川这两位在抗震救灾、重建家园中坚强的男人,眼含热泪紧紧拥抱在一起,祭奠各自的遇难亲人。 四川日报记者 尹钢 摄

  震后第一个清明,北川老县城开禁,当地群众回城祭奠亲人。蒙蒙细雨中,“望乡台”上的鲜花寄托着人们的哀思。

北川群众在“5·12地震纪念碑”前献花。

学生家长在北川中学祭祀。

  活下来的价值,就是让那倒下的城市重新站起来——

  清明时节,地震灾区的生还者纷纷前去灾难地,祭奠、追思遇难的亲友。“幸存下来了,就要好好活下去。”这是悼念遇难者最好的方式。伤口总会慢慢愈合,永存的是人间真情与相互关爱和帮助。

  逝者已去,生者坚强。真心希望地震灾区群众化解悲伤,增强信心,不屈不挠,坚强地重新站起来,重建美好新家园。

  相信,明天一定更美好。 ——编者的话

  ●震后的第一个清明节,北川老县城向遇难者的家属开放,时间是4月1日至4月4日每天早上7点至晚上7点。

  ●值此时刻,本报记者专程赴北川旧城采访,目睹了北川人在清明时节的思念与伤痛,化作泪雨纷纷,也化作灾后重建的坚强和对未来的希望。

  ●正如李崇俊告诉遇难的同事那样,北川新县城破土在即,在援建省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重生的北川即将拔地而起。

  清明时节,蜀地回春。大自然用绿色顽强地修复着北川县城遗址——受损的街道两旁,树木和小草倔强地生长。

  清明时节,祭奠追思。北川“望乡台”纸灰飞扬,鞭炮震耳,遥寄生者对逝者的思念,也传达着奋发顽强的信息。

  快一年了,在伤痕累累的灾区,生者用重建美好生活的坚实步伐,完成着大灾难后的自我修复。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