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言网语:证监会发布创业板IPO办法引热议

 

CCTV.com  2009年04月01日 10: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创业板推出利于经济转型

  有网友乐观表示,创业板的推出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大大促进社会进步。对我国经济转型将起到重要作用,最终对国家有利,对绝大多数老百姓有利,对市场来说这应该是个好消息。

  另一网友认为,政府推出创业板的目的在于彻底维护市场的长期稳定(指数)。创业板的推出将带动科技股行情,传统经济将发生质的变化。而且,政府此举是非常明智的。第一,创业板不出,中小企业就很难生存,如果倒闭了一大批,失业率暴增,股市会涨还是跌将是明摆着的事。第二,创业板是选优质超高成长的企业上市,对创业板公司股票持有会有超高回报。第三,创业板IPO出了,说明大盘股IPO还要一段时间再推出,这更是一大利好。

  还有网友认为,根据办法,证券交易所应当建立适合创业板特点的市场风险警示及投资者持续教育的制度,督促发行人建立健全维护投资者权益的制度以及防范和纠正违法违规行为的内部控制体系。

  开闸创业板必须慎行

  有网友对此提出忧虑说,推出创业版本身并没有错,只不过目前时机还不是太好。

  这一消息对主板来说偏向利空,可能会有许多人抽出资金,导致大盘走低。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还没到位,且老三板的问题也还没解决,又急忙要推出创业板,对于市场上的诸多遗留问题,相关部门要慎重考虑。

  还有网友说,大小非还没解决,又要推出创业板,股市能承受如此大规模的扩容吗?世界金融市场的 IPO目前大多处于停顿状态,我国如果率先开闸,一旦拖累岌岌可危的世界金融市场,它的后果将不堪设想。而且,目前我国创新产品的技术赢利条件太低,开闸创业板必须慎行。

  利用图纸价值去创业板融资,很多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市场都搞过,目前只有纳斯达克还在较好地维持运转,特别要警惕创业板公司成为资本市场上新的圈钱工具。

  公司吸引力仍在于分红

  有网友提出建议说,如果要提高创业板公司的吸引力,就不能忽视对分红办法的规定。如果没有硬性规定分红办法,即使是未来创业板的公司,也难说具有投资价值。

  目前主板居然存在有赢利但八九年都不分红的股票,如不严加规范、强制按每股收益的比例分红,那这样的股票上市对股民来说根本就没有投资的意义。

  还有网友称,红利税不取消,分红越多损失越大,最不公平的就是红利税。而且,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率越高,造成投资人隐性贴权亏损就越大。

  很多网友都表示,要推出创业板,必须先进行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先推出融资融券、取消红利税,等市场稳定之后再进行。切不可盲目冒进,打击了市场信心。(记者:张汉青)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