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斌在联合国介绍中国有关人口与发展工作

 

CCTV.com  2009年04月01日 06: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3月31日电(记者 顾震球 白洁 王湘江)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31日在这里说,中国作为占世界人口19.5%、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努力做好中国自己的事情本身就是对全人类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最大贡献。

  中国代表团团长李斌在联合国人口与发展委员会第42届年会上发言时说,中国政府认真履行对国际人口和发展大会行动纲领和千年发展目标的承诺,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中国在人口与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为稳定世界人口做出了积极贡献,主要表现为:一、坚持改革开放,为全球消除贫困做出积极贡献;二、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三、促进性别平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的需求;四、努力促进人口有序流动和合理分布,为流动人口提供同等的公共服务;五、坚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在消除贫困方面,李斌说,中国政府将扶贫战略与人口发展战略紧密结合,实施开发式全面扶贫政策,使农村贫困人口从2.5亿减少到4007万,提前实现了千年发展目标,加速了全球减贫进程。

  她说,中国在人口与发展领域虽然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仍然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国政府投资4万亿元促进经济增长,其中有很大部分用于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这将有利于促进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

  她说,中国政府大力维护妇女权益,制定和落实有利于女孩成长的经济社会政策以解决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问题,广泛开展农村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检查,并高度重视艾滋病预防工作,加强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

  李斌还表示,希望国际社会用发展的眼光来看中国的人口与发展事业。中国政府将继续认真履行国际承诺,首先继续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坚持“平等互利、注重实效、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南南合作、加强和扩大与世界各国在人口与发展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为改善人类福祉、促进建立繁荣美好的和谐世界而努力。

  李斌30日还会见了联合国人口基金执行主任奥贝德,并向该机构执行委员会全面介绍了中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开展情况,特别是在当前金融危机的环境下如何应对挑战,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奥贝德对中国计划生育工作取得的成就给予了肯定,对中国政府支持联合国人口基金项目的顺利实施表示感谢,并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中国早日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和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行动纲领目标。

责编:李二庆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