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倡议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显露负责任大国胸怀

 

CCTV.com  2009年03月30日 11: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全球直击G20

  中新网3月30日电 G20领导人峰会即将于4月2日在伦敦召开,各国都有自己的政策打算。中国也提出了改革全球金融体制的想法,引起全球注目。香港《大公报》30日发表社论指出,认为这不单可更好地保障国家权益,又可进一步树立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文章摘录如下:

  G20峰会召开在即,欧美等都在部署,积极进行会前协商及制造舆论。中国连日来发表了多篇文章列述在G20峰会上的立场,令各方瞩目甚至引起一定的震动。在金融危机重击下,世界金融及经济体系走到了十字路口,如何取向影响深远,故急须作出有远见的科学决策。在这紧要关头,国力日升而受冲击较小的中国,其言论必然成为强音,欧美大国也须聆听。峰会也将为中国提供机会,发挥更大影响来推动国际金融新秩序的构建。这不单可更好地保障国家权益,又可进一步树立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峰会的主要内容离不开两大领域:在当前要由刺激经济来避免出现萧条,在长远要由改进金融体系来防止危机再发。对于刺激经济,各国都已出台了不少具体措施。英美方面力主出重手推动经济,以防出现严重的经济以至社会、政治问题。欧洲对此却有保留,认为像美国不计后果大洒金钱,以财赤急升及印钞来进行刺激并不恰当,日前欧盟轮任主席国捷克的总理更直斥其非,指美国的政策无助稳定世界金融,是一条“通往地狱之路”!由于反对声音日高,据报美国在会上将不要求其它国家加大刺激力度,以免激化矛盾。现时更大的难题是,如何为巨额的刺激方案所需资金(逾二万亿美元)集资,上周英国发行国债流拍,已为此敲响警钟。另一方面,对于如何改革金融体系欧美间亦有分歧,美国又于上周急忙推出一份本国的改革方案。这是较长远的事项且技术性高,必须经历较长时间的协商及研究,求同存异渐进而行,是必要的工作方针。

  对中国而言,早已出台强力的刺激经济方案,包括四万亿元的财政主导投入计划,和约5000亿元的减免税措施等,力度甚大而涵盖面广,已经足够,对国际社会也有所交代。在改革世界金融体系上,中国从本身及新兴经济群体的利益出发,对两点尤为着重:一是IMF的改革,主目标是扩大新兴经济的话语权;二是倡建基于IMF特别提款权(SDR)的新世界货币体系。扩大SDR用途也将要求对IMF的代表权及功能进行重组。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英国《泰晤士报》撰文,要求在改革国际金融体系时,重点应放在调整国际金融机构的运作,和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及话语权。他认为峰会应为有关改革定下清晰的目标、时间表和路线图,又表示如IMF须发债集资,中国将考虑购入。这样既传达了要求改革由西方主导的国际机构的想法,又同时表达了愿在融资上给予支持,显露了中国的负责任大国胸怀。人行行长周小川则撰文建议,由扩大SDR流通来形成新的超主权世界货币,从而解决主权货币作为国际货币时,难以兼顾国内外需要的难题,并已得到大多新兴经济和联合国相关咨询委会等的认同。当然,这也暗示美元的霸主地位将受挑战,故美国已明言反对。无论如何,G20会前的行动,反映中国正积极参与世界金融新秩序的建设,并由此为中国崛起增添了新的内容。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