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改革美元成G20峰会焦点 挑战美元人民币需步步为营

 

CCTV.com  2009年03月30日 09: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方日报  
专题:全球直击G20

  专家建议:一是争取建立超主权货币,二是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部分专家认为人民币已具备走出去的现实条件。CFP图片

  核心提示

  在4月2日G20伦敦金融峰会召开前夕,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财政部部长谢旭人率先对美国大开印钞机“发难”,提出要改革现有国际货币体系,改变单一依赖美元机制,并建议建立一种超主权货币。该建议虽获得了联合国和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支持,但相关专家认为“目前还不现实”,中国当前应当立足自身,加快汇率体制改革,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分析美元霸权短期难改变

  在3月18日美国宣布上万亿的购债计划后不到一周的时间内,美国又将动用万亿美元处理“问题资产”,让世界一片哗然。中国官方人士此次超常规强硬表态正是基于这个背景。改革单一以美元为主体的世界货币体系与重建世界金融秩序无疑会成为此次G20峰会的焦点。

  “美元单边霸权的国际货币体系结构短期内难以改观。”中国银行高级研究员谭雅玲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央行行长写的文章,实际上是想用舆论改变大家的思路和认识,中国力图促使国际合作更加公平合理,不过,就目前来看,这种现状还难以有明显改观。“如果从金融效率或者金融市场的角度看,美国无疑是最优的,其他国家与美国差距太大。”

  谭雅玲认为,在国际货币体系当中,美元资产的魅力仍是一枝独秀的。从目前的金融市场比较而言,美国国债的质量、效率、投资前景相对来说更好一些。“大家认为现在美元在贬值,但是一旦抛了美元又找不到更好的来对冲你未来的需求。”她说,中国现在提出要建立一个国际合作的对等机制以及建立超主权货币的问题,这样要抗衡和挑战的就是发达国家,美国已经对此表示不赞成,欧洲主要国家也是反对的。“现在大家在舆论和见解上都是有分歧的,我觉得应该不会有什么结果。”

  “加强区域之间的货币合作,应该说是未来改变美元单一货币体系的基础。”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认为,只有不断通过加强区域货币合作才可能改变现有的版图,这也是最可操作的。“在这次危机中,人民币的国际化步伐应该加快,而且是一个时机,这个时机不是这次危机造成的,而是目前国际经济格局本身造成的。”

  现状人民币国际化时机尚未成熟

  对于周小川此次高调表态,外界猜测“意在提升人民币的国际话语权”。近日也有学者表示,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现实条件已经具备,中国应当抓住世界经济危机带来的金融秩序重建的契机,争取更大的国际金融话语权。

  “人民币国际化的外部条件开始偏好。”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货币地位都是此消彼长的,像历史上美元取代英镑,主要是因为美国经济高速发展并成为霸主。中国近三十年的发展速度非常快,经济实力逐步增强,人民币国际化已具备一定的物质基础,也取得了一些突破,但距离美元的世界通货地位还是有很大距离的。“内外部条件越来越好,但我们没必要一口吃成胖子,要一步一步来。”

  “人民币走向国际化我们还没准备好。”谭雅玲表示,人民币国际化不仅是价格、数量的问题,更涉及我们的管理水平、认知能力、监管能力等多方面的内容,是一个多角度、多元化、多层面的问题。除了做自我比较外,还要做国际比较。就目前我国的汇改状况来看,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时机还远不成熟。

  她同时还指出,人民币目前还难以承担作为储备货币的机制。“如果国际化程度还没有达到,人民币表现好的时候别人储备,但是如果不好的时候别人就会放开,那么将面临巨大的风险,所以,首先要完善本国汇率机制和框架,在机制和框架成熟以后再推出去,任何事情都是一步一步的,不可能超越这个阶段,去做达不到的事情。”

  展望何时真正“扬帆出海”?

  “人民币目前已经具备了走出去的现实条件。”刘煜辉表示,中国对泛亚洲地区存在庞大的逆差,在逆差情况下就有可能提出享有铸币权的要求,就有可能输出货币。正是基于这个基础,中国最近跟印度签了千亿元人民币货币互换协议,同时要推出贸易的人民币计价,逐步向金融服务领域延伸。

  在谭雅玲看来,人民币国际化的最大问题还在于人民币层面,其市场成熟性还不够。她认为中国应当加快汇率体制改革,积极推进人民币市场化步伐,形成有效的价格机制。据了解,目前有关人民币国际化的政策进展仅限于结算试点,至于人民币贸易结算涉及的清算机制、交割方式、后续管理等,均在探讨之中。

  另据一位国家外汇管理局人士透露,像结算渠道、人民币回流、投资和兑换等多方面的问题尚无定论。现在人民币结算更多是体现贸易便利化,在边界贸易中被经常使用,主要还是取决于双方的互利与接受程度,市场在起主导作用,如果贸易双方的进出口额并不完全匹配,则很难推进。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近日表示,中国已经在香港地区准备实行人民币的贸易计价结算和支付;在与东盟地区的贸易中,广东、珠三角地区也准备采用人民币计价结算。

  “我们没必要过多地强调时间表,但要一步一步地去做。”郭田勇认为,人民币要在功能上慢慢突破,首先要尽早实现结算功能,其次是成为投资货币和储备货币,但不可操之过急。而要根据国内外情况,循序渐进。同时,中国目前要做好两手准备,一是争取建立超主权货币,但是要达成一致协议很难;二是不能等待,应当积极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争取早日打破美元单极格局,对美元的霸权地位形成有利的制衡。

  本报记者黄应来

责编:张仁和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