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社会各界:西藏农奴解放是人类文明史的一座丰碑

 

CCTV.com  2009年03月28日 20: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西藏设立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专题:西藏民主改革50年

    3月27日,拉萨市第一小学六年级学生次仁卓嘎等在演唱歌曲《爱我中华》。当日,拉萨市第一小学的1300多名师生举行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红色歌曲演唱会,小朋友们演唱了《歌唱祖国》《爱我中华》《洗衣歌》《一个妈妈的女儿》等脍炙人口的歌曲。连日来,拉萨各中小学、大学举行演唱会、知识竞赛、联欢会等活动,热烈庆祝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新华社记者索朗罗布摄)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 今天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抚今思昔,社会各界人士表示,以解放百万农奴为核心的民主改革运动,使百万农奴从“会说话的牲畜”变成了国家的主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是西藏发展史乃至人类文明史上的一座丰碑,纪念这场运动,对我们认识历史,对于开辟西藏更加美好的明天,实现多民族共同团结奋斗、繁荣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

  在这喜庆的日子里,藏族群众尽情享受着新生活给他们带来的幸福,脸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喜悦。距离拉萨市区二三十公里的纳金乡嘎巴村的人们穿上节日盛装,聚集在村活动中心,收看电视现场直播的“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实况、跳锅庄、举行拔河比赛,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66岁的仓木觉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她居住在通水通电的2层藏式楼房里,觉得自己“住得比以前的贵族还要好。”而对于民主改革前的生活,曾当过10多年小农奴的仓木觉至今还记得:“过去我们连巴掌大的土地都没有,房子就像牛鼻子那样小,总也吃不饱。”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的藏族农牧民、知识分子、劳动模范、宗教界和工商界代表人士今天上午齐聚一堂,举行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0周年座谈会。迪庆州藏族历史学者祁继光说:“民主改革废除了封建农奴制,广大农奴第一次直起了腰,脸上第一次有了笑容。”

  “翻身农奴把歌唱,幸福的歌声传四方……”今天6时多,北京西藏中学操场上就传来美妙的歌声。循着歌声,记者找到了跑完早操的高三(二)班藏族学生次仁顿珠。他告诉记者:“我从雪域高原来首都读书已是第三个年头了,今天唱这首歌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更有其特殊意义。如果没有西藏民主改革,就没有西藏百万翻身农奴的解放,更不会有包括我在内的西藏各族人民的美好生活。”

  山东省济南西藏中学也是一所有600多名在校藏族学生的学校,校长张子辉说,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特别是可以提醒年轻藏族学生不要忘记过去、不要忘记历史。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昨天降了一场雪,今天整个小城洁白而安宁。州教育局藏族干部周加克告诉记者,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好,对教育投入大,在甘南现在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环境是校园,农牧民的孩子享受“两免一补”政策,免除了学费和课本费,住校不用花钱,一年还有1200元的生活补助,学生家庭再适当拿一点,吃饭问题也解决了,冬天政府还拨给取暖费。在甘南,学生们上不起学的历史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他深有感触地说,这些年甘南社会经济发展变化非常大,各族群众已充分享受到了发展的成果。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行政学院藏族高级讲师杨柳感慨地说,事实胜于雄辩,民主改革开辟了西藏历史的新纪元。她表示:“作为一名藏族教师,我要利用三尺讲台教书育人,热情讴歌民主改革的成果。”

  从雪域高原到东部平原、从北国草原到南方山村,各界人士特别是在藏区工作、生活过的人对西藏的发展和进步感同身受。中铁五局集团公司老职工陈建焘从2001年6月起,就工作在青藏铁路工地一线。每当夜幕降临,看着天上的星星和地上的灯火连成一片,总会感慨万千。他说:“如果没有民主改革让西藏百万农奴获得解放,在没落、腐朽的农奴制下,哪有普通人家灿若星河的灯光。”

  浙江省物价局援藏干部朱云伟表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设立是非常有必要的,可以对以前的历史和现在的生活有个全新的认识。 吉林延边大学附属医院的李瑞永、蔡春玉夫妇是首批入藏的朝鲜族医疗队成员。在他们的印象里,“日喀则、拉萨等完全是现代化的城市。日喀则通往拉萨的柏油路在我们援藏结束时修成,青藏铁路也堪称‘人间奇迹’。”

  曾在西藏阿里地区工作过的新疆公安边防总队教导大队警官魏靖说:“我们刚到阿里地区的时候,一些边远地区连电也不通,老乡家里只有收音机,短短5年时间,那里的农牧民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了。”

  内蒙古自治区少数民族群众则联系自己的生活经历,表示只要按照党在西藏的政策走下去,西藏藏族群众会跟其他少数民族一道,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

责编:赵德礼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