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访热地:“我亲身经历了西藏历史发展的伟大转折”

 

CCTV.com  2009年03月28日 10: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西藏设立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专题:西藏民主改革50年

  “我亲身经历了西藏历史发展的伟大转折”——访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唐召明 孙晓胜)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在第一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介绍了他亲身经历的西藏历史发展的伟大转折。

  从一个农奴到前国家领导人,今年71岁的热地经历十分传奇。回首一生的坎坷经历,他深有感触地说:“西藏历史发展的50年进程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中,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西藏民族才有光明前途。”

  热地说,西藏民主改革前的社会制度,是政教合一、僧侣贵族专政的封建农奴制。由管家、贵族、寺院上层僧侣三大领主,占有西藏的全部耕地、牧场、森林、山川以及大部分牲畜。而占人口95%以上的农奴和奴隶,却没有土地和其他生产资料,没有人身自由,更没有人权可言,他们被视为“会说话的牲口”,世代遭受乌拉差役(差税总称)、租税和高利贷等种种剥削。广大农奴除了支不完的差,还不完的“子孙债”外,一无所有。“带走的只有自己的身影,留下的只有自己的脚印。”

  而旧西藏的《法典》按血统贵贱、职位高低,把人分为“三等九级”,为三大领主规定了神圣不可侵犯的特权,对广大农奴、奴隶的行为严加约束,违者处以酷刑。旧西藏的法庭、监狱、军队,作为三大领主的专政工具,维护着封建农奴制度的“尊严”,严酷地镇压人民。

  热地说:“我个人和家庭的经历,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证。我出生在藏北一个贫苦牧民的家庭,冰天雪地里到处流浪讨饭,给部落头人、牧主、活佛当佣人。过着饥寒交迫、暗无天日的悲惨生活,被人称为波哲热地(男鬼热地)。民主改革前,我受尽欺凌和苦难,现在我的身上还留有块块伤疤。我的弟弟就饿死在母亲的怀里。那时,我和许许多多受压迫的农奴和奴隶,都盼望着黑暗落后的社会制度得到彻底的变革。”

  热地回忆说,1959年3月,在帝国主义的支持和唆使下,西藏上层反动集团违背历史潮流和西藏广大人民的意愿,公然背叛祖国、背叛人民,撕毁《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发动了旨在阻挠民主改革、分裂祖国、永远维护封建农奴制的全面武装叛乱,十四世达赖逃往国外。为了维护祖国统一,保护西藏广大人民的利益,中央毅然决定进行平叛。并根据广大藏族群众和上层爱国进步人士的强烈要求,进行民主改革,废除封建农奴制度,建立各级人民政权,祖祖辈辈受压迫、受剥削的百万农奴和奴隶获得了翻身解放,成为国家的主人。

  “民主改革可以说是西藏历史上最为广泛、最为深刻、最为波澜壮阔的社会变革。”热地说,当时,获得翻身解放的农奴和奴隶在属于自己的土地上彻夜狂欢,喊着:“达赖的太阳照在贵族身上,毛主席的太阳照在我们穷人的身上。现在达赖的太阳下山了,我们的太阳升起来了。”

  热地亲眼看着百万农奴获得解放后,西藏开始出现种种变化:西藏建立起了第一个乡村(级)政权、第一个互助组、第一个供销社、第一个农村信用社、第一所民办小学、第一所夜校、第一个识字班、第一个电影放映队、第一个医疗卫生机构。1960年,纳金水电站建成发电,拉萨普通市民首次用上了电灯。1959年至1960年两年内,西藏建立起几十个现代化小型工厂,培养了2万多名藏族工人。

  与此同时,西藏各地建立了人民民主政权,保障人民行使当家做主的权利。到1960年底,西藏成立了1009个乡级政权、283个区级政权,78个县(包括县级区)和8个专区(市)建立了人民政权。1961年,西藏各地开始实行普选。昔日的农奴和奴隶破天荒第一次获得当家做主的权利。1965年9月,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成功召开,西藏自治区正式宣告成立。出席大会的301名代表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代表占80%以上,藏族代表中绝大多数是翻身农奴和奴隶。

  热地感慨,今昔对比,西藏人民生活中发生的变化雪山看得见:1959年至2008年,西藏生产总值由1.74亿元增长到395.9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65倍,年均增长8.9%。1994年以来,西藏生产总值年均增长达到12.8%,高于全国同期年均增长水平。

  旧西藏没有一条公路,如今,以公路建设为重点,航空、铁路、管道运输协调发展,形成了以拉萨为中心的四通八达的交通运输网络。2008年,西藏基本实现了县县通公路,公路通车里程达到5.13万公里,是1959年的七倍多。

  旧西藏农牧业靠天吃饭、靠天养畜,如今,农牧业科技含量大幅提高,防灾抗灾能力显著增强。粮食产量由1959年的18.29万吨增加到2008年的95万吨;粮食平均亩产由1959年的91公斤提高到2008年的近370公斤;年末牲畜存栏数由1959年的956万头(只)增加到2008年的2400余万头(只)。

  旧西藏没有现代工业,如今,西藏已初步形成了以优势矿产业、建材业、民族手工业、藏医药业为支柱,包括电力、农畜产品加工、饮食品加工制造等在内的富有西藏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现代商业、旅游、饮食服务、文化娱乐等在旧西藏闻所未闻的新兴产业飞速发展,成为西藏第一大产业。

  和平解放前,西藏没有一所现代医疗卫生机构,恶性传染病时常流行。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西藏消灭了天花,各类传染病、地方病发病率大幅度下降。现在,西藏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全覆盖,并逐步建立了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2008年,西藏共有卫生机构1339个,实有病床床位7127张,卫生技术人员9098人,比1959年增加8307人。西藏的人均预期寿命由和平解放时的35.5岁增加到67岁,婴儿死亡率从430‰下降到了现在的26‰。西藏总人口由1959年的110多万人增加到2008年的287.08万人,其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人口占95%以上。

  旧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适龄儿童入学率不足2%,文盲率高达95%。50年来,国家投入大量资金发展西藏教育事业,使西藏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城乡免费义务教育。从1985年开始,在农牧区实行以寄宿制为主的中小学校办学模式,并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农牧民子女实行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的“三包”政策。2008年,西藏基本实现普及六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文盲,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8.5%。现已有小学8840所、普通中学117所、教学点1300多个,在校生达53.8万人。有本专科院校6所,在校学生近3万人。

  热地说:“总之,民主改革以来的50年,是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专制走向民主的50年;是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的50年;也是从封闭走向开放的50年。”

责编:高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