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江苏省教育厅:到农村任教四年等于大学是免费读

 

CCTV.com  2009年03月27日 03: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扬子晚报  

  2009年江苏将再选派3000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学校任教。明日(即本周六),扬子晚报联合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共同举办专场招聘会,为毕业生与农村中小学校牵线搭桥(相关报道详见3月25日A6版扬子就业快车)。昨天,记者约请到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权威解读这项就业新政。

  事业编制,农村任教也有吸引力

  省教育厅近日公布,2009年江苏选派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学校任教的控制计划为3000人。选派对象为:我省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本科及以上应届毕业生、取得教师资格证书的非师范类本科及以上应届毕业生,江苏籍省外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本科及以上应届毕业生。服务期限和范围:服务期限不少于3年。服务范围为全省34个经济薄弱县的县城以下的农村中小学。

  “被选派到农村任教的大学毕业生能享受到不少优惠政策。拿补助金来说,大学生到农村任教后,每教满一年,省里补贴他个人4600元,而4600元正好是大学一年的学费。如果坚持教满四年,等于政府出了学费,毕业生免费上了大学。”省教育厅师资处副处长眭平告诉记者,2009年“农村任教计划”增添了两个吸引点。一是金融危机背景下,部分单位出现了缩减岗位需求的情况,进入事业编制的教师岗位颇具吸引力。二是今年开始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将实行绩效工资,按照计划表,江苏可能在6月份公布相关配套政策。

  坚守岗位,绝大多数任教者没有“回流”

  眭平副处长介绍,2006年-2008年三年里,我省共选派了4899名大学生赴经济薄弱地区农村中小学任教。毕业生素质、毕业生学校的层次比以往提高不少。以往,只有小部分当地生源的本科生愿意回到苏北,在农村任教。近年来连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等名校的毕业生都加入到苏北农村任教行列中。尽管教满一年就可以拿到一次补助,但让人欣喜的是,三年中,流失的本科教师比例很小,绝大部分毕业生踏实地坚守在岗位上。

  徐州师范大学毕业生卢超老家在连云港市区,2007年毕业时放弃了留在大城市的他选择了东海平明中学。“开始选择平明,也许只是男子汉大丈夫意气用事,觉得农村缺教师,所以我就去了。”卢超说,当地条件比市区差许多,落差比较大。但逐渐的,卢超在岗位上找到自我价值。“学校有一间多媒体教室,以前因为没老师会用,一直闲置。我去了以后,把这间多媒体教室充分利用起来。制作PPT给学生们上课,他们觉得新鲜,学起来也很认真。”在卢超眼里,到苏北农村任教苦是苦,但不少人短短一两年内就已经成为业务骨干,在各自学科教学中崭露头角,这在大中城市简直就是不可想像的。

  友情提醒:成功入选得过四道关

  记者采访了解到,大学毕业生须经过四关考验才会成功选派。第一是“证书关”,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提醒应聘学生看清选派条件。应聘学生须是应届毕业生,毕业时能取得毕业证及学位证书,另外两个证件也是必须的,包括教师资格证、普通话过级证。第二关是初步面试关。本周六,本报将与省招就中心联合举办专场招聘会。经济薄弱34个县教育局都会到场招聘,现场张贴各地需求的学科教师及具体要求,毕业生应“对号入座”,选择条件最匹配的单位进行洽谈。东海县教育局局长助理朱亮告诉记者,2009年该县尚余农村教师名额近200个。中学主要紧缺物理、化学、地理、历史四门学科的教师。小学急需英体美教师。第三关,入编笔试。招聘会上与教育局达成初步意向的学生须参加当地教师入编制考试。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入编考试由当地教育部门单独组织,各地情况不一,但考试内容大致是教育学、心理学及所学专业三方面。第四关是面试关。记者了解到,笔试过关后,学生还要参加面试。面试一般是说课,当场抽签选择一个班级上一堂课,考官通常是当地教育部门的领导及部分学校负责人。 本报记者 蔡蕴琦

  招聘时间:3月28日上午,地址在南京市上海路203号,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中心内。

责编:李二庆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