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毅中:当务之急是尽快扭转经济下滑的趋势

 

CCTV.com  2009年03月23日 14: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3月2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会发表演讲。新华网 文涛摄

  3月2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中)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会第六单元“加速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讨论中回答与会代表的提问。新华网 文涛摄

  新华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刘军、万宏、常烨) “尽快扭转经济下滑的趋势是最着急、最紧迫的任务。”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23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发表演讲后回答与会代表有关广东珠三角的工业产值提高的提问时指出,只有把企业救活了,使它不要破产,使它继续能够生产、经营,这样才有产值,才有增加值,才有就业,才有社会的稳定。

  李毅中说,受当前国际需求急剧下降的影响,中国的出口也在下降,1、2月份进出口总额下降了27%,其中出口下降了21%,进口下降了34%。他说:“当务之急还是国内要拉动消费,对国外来说要稳定出口,这里面就有一个怎么样应对当前金融危机和长远调整产业结构,转变方式的问题,这两个要密切结合起来。”

  李毅中表示,珠三角是中国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它也到了调整结构,进行产业转换的关键时候。

  “从长远来说,我是赞成它可以把一些低端的制造业转移到内地或者转移到本省的西部地区,比较贫困的地区,这样可以获得新的发展。而它自己要发展高端的,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高端制造业。”李毅中说。

  李毅中在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政府审时度势,及时果断调整宏观经济政策,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推出了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保、自主创新等扩内需促增长的十项措施;提出了扩大消费、稳定出口、支持重点产业发展,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和兼并重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加快服务业发展等措施,特别是制定了十个重点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为工业早日走出低谷创造了条件,增强了信心。”

  李毅中还表示,目前有些措施已经见到了成效,一些行业、一些地方出现了积极的迹象。今年1到2月,发电量合计同比还在下降3.7%,汽车产量同比下降1.7%,但是降幅明显地减缓了;2月份汽车的产量和销量都超过了80万辆,达到去年7月份以来最高值;粗钢产量同比增长2.4%,钢材的产量增长了3.1%。乙烯的开工率回升到90%,化肥企业提高负荷保障生产供应;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剔除日历天数影响,大体上保持了去年11月-12月的水平。

责编:高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