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吉林一农机局垄断汽车下乡:要求农民统一交钱

 

CCTV.com  2009年03月23日 09: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京华时报   

漫画:“汽车下乡”3月1日实施。 中新社发 五河 摄

  国务院和吉林省政府出台的“汽车下乡”政策,极大地刺激了农民的购车欲望。然而吉林省镇赉县农机局在执行过程中公然违规,要求农民把钱交给农机局统一购车,“不把钱交给农机局,就拿不到购车协议,购车享受不到政府补贴”。记者前往采访时被农机局官员指责“不懂政策”。

  政府规定:汽车下乡现钱补贴

  今年1月,吉林省出台补贴政策,从财政拿出1亿元专项资金,对购买一汽佳宝车的农民,每台补贴4000元至7000元。根据省农委规定,镇赉县享受的补贴资金为200万元。

  以单车补贴5000元计算,约有400辆车可享优惠。目前是备耕时节,又是农用微型车销售旺季,加上优惠幅度较大,农民购车愿望强烈。

  据了解,有关“汽车下乡”的补贴政策由吉林省农委牵头,各级农机部门落实。购车农民经所在村、乡、县农机部门筛选和公示来确定购买资格,由县农机局出具四联单(购车协议),农民可自由选择一汽佳宝设在吉林省内的11家指定销售点。

  吉林省规定,“县级农机主管部门与购车用户签订补贴协议,用户到指定供应商交购车差价款购车”。这种“现钱”补贴政策受到农民欢迎。

  镇赉农民:农机局要统一代购

  镇赉县嘎什根乡农民何晶经营一家农资店,他打算购买一台一汽佳宝面包车。在听说购车可享受政府补贴后,他立即跟一汽佳宝白城经销商联系,对方说,经过公示享受补贴资格,从县农机局开来购车协议后即可差价购车。

  “前几天县农机局打来电话,说我已获得补贴资格,但必须先把钱交到农机局,他们统一到长春提车。”何晶对此很不理解:从镇赉县开车到白城市只要半小时,到长春要四个半小时以上。为何舍近求远?他说,自己现在急等用车,而县农机局工作人员说,等钱收齐了统一购买,具体时间不能确定。

  镇赉县部分农民说,就近买车方便售后服务,因此他们不想通过农机局到外地“统一代购”。

  镇赉县黑泡乡林场农民高海龙说:“现在我们有钱、上面有政策,想买车,却被协议卡住了。”

  多收税费200余元

  记者调查发现,镇赉县农机局除要求农民交纳购车款外,还要同时交纳交强险和车船使用税。根据规定,一汽佳宝八座位车交强险为1100元,车船使用税250元,而农机局要求农民共计支付1600元。“我们问工作人员为什么收这么多,他们说是局里要求的。”农民何晶说。

  据调查,镇赉县有200多名农民打算购买“补贴车”,但一纸协议却使他们享受惠农政策如此艰难。

  为方便售后服务,一汽佳宝公司建议农民就近购买。在白城市,一汽佳宝设置了一家指定销售点。由于镇赉县距离白城市较近,农民都愿意到这家经销点提车。

  3月14日,一汽佳宝白城市唯一代理商高宝友说,2月5日,他跟一汽吉林销售公司两位负责人到镇赉县农机局。局长周万喜告诉他,县农机局将统一向农民收款,否则不给开购车协议。“我当时跟他说,政策允许农民自主购车,自由选择经销商。而周局长说,这个规定没用,宪法还有改的时候呢,这些我们知道怎么做。”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